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音乐综艺普遍竭泽而渔 周杰伦让"好声音""三而不竭"

2015年08月03日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偶像难掩音乐综艺颓势

  《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导师周杰伦和那英在节目现场。

  王 彦

  近期,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如约首播。数据显示,该节目不仅拔得当晚激烈“综艺战”的头筹,市场占有率达39.48%,为第二名的两倍多。同时,还在CSM50城收视统计中获得收视率5.351的佳绩。

  作为一档几乎很难再有新意与悬念的综艺节目第四季,同时又处于音乐真人秀节目整体降温的大环境下,新一季《中国好声音》为何还能有如此好的收视率?有专家分析称,本季周杰伦的到来,以偶像带动粉丝的模式介入,应该作用不小。在“互联网+”时代,这种靠导师背后的粉丝效应来引导收视率,实际上是利用“粉丝经济”盘活了节目的无形资产。但也有人士认为,褪去明星光环,音乐综艺节目是否还能凭音乐本身立足,尚待考证。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周杰伦所营造的收视爆发,也许只是暂时掩盖了音乐综艺整体的虚弱。

  明星盘活节目音乐资产

  在“好声音”第一季时,很多选手常把刘欢挂在嘴边。“刘欢老师,我爸爸妈妈最喜欢听你的歌”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到了这一季,“周杰伦代表一段青春”已经成为选手们的集体发语词。

  在音乐文学博士后杨赛看来,《中国好声音》第四季首播的最大亮点,无疑就是周杰伦的“周边”。开场导师演唱时,他在雾气昭昭、冰棱晶莹的钢琴上弹唱,音乐才子光芒四射。盲选转椅后的选手自白中,周导师亦是选手绕不开的话题焦点;而到了导师选战队环节,周氏幽默更比比皆是,有关他的各类段子潮水般涌来,充满创意。毫不夸张地说,“好声音”现场俨然周杰伦的粉丝见面会。

  同样是偶像巨星,为什么前几季的齐秦或张惠妹都没有引发如此狂潮?杨赛说:“周杰伦音乐发展的巅峰期,唱片工业还没垮,唱片销量排行榜上唯他独尊,歌迷们通过一张张CD、一盒盒磁带被他影响。此后,唱片工业垮塌,而周杰伦成为横跨新旧两个音乐时代的最典型音乐人。”年轻人为他充满卡通质感和玩乐色彩的音乐企划着迷;而稍有些阅历的“70后”和“80后”,也因为周杰伦跨越近20年的创作历程,或多或少能从中找到共鸣。

  从某种意义上讲,周杰伦的音乐不仅吸引了“80后”“90后”“00后”三代人,也俘获了不少“70后”。他那种很难被模仿的音乐风格,在唱片时代吸引的是购买力,而到了选秀舞台,多样的唱、作风格,亦能适应不同选手的资质,拓展音乐节目的宽度,激活许多显性与隐性的观众,无形中盘活了节目的音乐资产。

  音乐综艺普遍竭泽而渔

  一个周杰伦能让《中国好声音》“三而不竭”,但这并不代表找到一个老少通吃的明星就能让音乐综艺所向披靡。事实上,明星依旧在,音乐综艺却已趋冷。音乐综艺已从最火爆时全国同期开11档节目锐减到了今年暑期的5档,就连《中国好声音》也在前不久的“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电视节目”中排名第16位。

  在《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开播不久,另一档音乐节目《蒙面歌王》也随即播出,然而第一期首播并没能收获预期效应。该节目最大的卖点在于歌手的神秘性,如题所示,歌手们佩戴面具登场,嘉宾与观众在似是而非的揣测中对演唱投票。在韩国,这档节目因新鲜的玩法一跃成为音乐类节目新盟主。但移植到中国,虽然加盟歌手中不乏李克勤这样的老牌巨星,而未揭开面具的歌手也极可能是歌坛一些老牌实力唱将,但其首播收视率却并不令人满意。

  有评论把音乐综艺比作“蓝筹股”,它的出现改变了国内综艺节目的走向,其“大投资、大制作、大收益”的操作模式,拉开了中国综艺节目大片时代的帷幕。如今整体性出现下滑趋势,不外乎两大因素:一是超高的制作成本与节目市场的不匹配。4年前,各卫视一档明星节目每期预算也就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到了“好声音时代”,制作成本已高达8000万元。对其他一线卫视而言,要想力压“好声音”的投入,就要投入更高的成本,过高的成本让他们不敢抱有试错的勇气,因此在节目类型上无从突破,要么照搬国外模式,要么复制国内同行,观众的审美已然高度疲劳。

  但更大的桎梏在于整个行业内的虚空。从10年前风起云涌的全民选秀,到近些年的歌手“回笼”,“好声音”“好歌曲”“最强音”“歌手”“歌王”等陆续出现,市面上的好音乐在各大选秀节目的合力压榨下,已经濒临掏空。尚未在综艺节目中露面的成熟歌手也已越来越少,竭泽而渔成为音乐综艺的普遍状态。就像第四季《中国好声音》虽强势回归,这一季首期节目也不得不找来“回锅肉”与“海外班”,可想而知,国内的同质资源经过10年开发已有见底之势。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