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视剧《旋风少女》:收视率飙高点燃青春热血心

2015年08月04日07:5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旋风少女》收视率飙高点燃青春热血心

  边拍边播的周播电视剧《旋风少女》火了。这部电视剧根据著名作家明晓溪的运动竞技题材青春小说《旋风少女》改编,讲述一群热爱元武道的少年为了梦想坚持奋斗的成长故事,早在开播前就被千万“原著党”和粉丝冠以“今夏最高颜值之作”的称号。开播后收视率以3%的全国网收视率刷新了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开播以来的收视纪录。

  《旋风少女》采用国内电视剧很少涉猎的“周播剧”的制播模式——就像是和观众每周一次的约会,用一种“非完成时态”来播出,观众参与到电视剧的命运中来。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微博电视剧”的数据,本剧16岁至20岁粉丝占比超过42%,7岁到15岁粉丝则超过了16%。几乎所有剧中的小桥段、小细节,引发的都是“祖国花朵们”来势汹汹的大讨论。从这个角度来看,《旋风少女》承受住了“周播剧”的考验,因为清晰的定位、强劲的青春IP、热血的主题、颜值派演员的加盟,让它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极大的反响。

  《旋风少女》走红伴随着90后新人演员的崛起。1991年出生的杨洋(新版《红楼梦》“大宝玉”的扮演者),1992年出生的胡冰卿,1990年出生的谭松韵(因《甄嬛传》中的“淳贵人”一角受到观众喜爱),甚至还有1999年出生的上海土生土长的童星吴磊……而热血但不做作的主题更是得分。相比之下,近年来影院流行的“车祸、打胎、跳海、割腕式”国产青春片,每每把青春拍成频洒狗血、天雷地火的惊悚片,又或者舞会、夜总会、酒吧、跑车、豪宅、游艇,物质主义横行……以至于让人好奇广大青少年究竟是要有怎样的“金刚心”才能承受得起那种种“雷人岁月”?

  终于,《旋风少女》的故事风向转了。全国道馆挑战赛上,女主角百草遭遇令人闻风丧胆的重量级选手“皮球凤”,被对方狠狠压制住几乎失去战斗力。经过若白师兄的点醒,百草突然开悟,于是在鼓点密集的动感背景乐中,起跳、回旋、飞踢、落地一气呵成,再来一个马尾飞起、面容倔强的潇洒留头,将对方摔倒在地。竞技比赛环节中,场边疯狂的拉拉队,场上一触即发的战况,主角先弱势后逆袭,场边高手洞若观火般的适时点醒,标志着战局扭转的内心独白,鼓点频繁的励志音乐以及主角艺高人胆大的炫技造型……这一系列情节,确实有《灌篮高手》《网球王子》《排球女将》等经典运动日漫套路的影子,但你真无法否认樱木花道的篮板绝技、越前龙马的“旋风扣杀”、小鹿纯子的“晴空霹雳”之后,看见百草的“起势神功”依然很燃、很激昂。

  不少青少年粉丝希望,《旋风少女》“拍到一百季”,其实粉丝们终有一天会真正长大。那么,《旋风少女》能够成为陪伴他们走过匆匆年少的背景画面,在历经岁月洗礼后,依旧美好地留在记忆中吗?答案是未知的。但是,日本有《龙樱》讲述落后的高中生们在暴走律师的带领下,顺利考入东京大学的感人传说;韩国有《未生》描写初入职场的实习生面对冷酷的现实,和良师益友一起为了真正的事业和成为人生的胜者开始奋力前行的励志故事。由此想来,答案又是可知的。

  是的,真正的青春影视剧,不需要刻意的怀缅、渲染与煽情,因为真诚和勇敢,才是最历久弥新的“青春能量”。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