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重庆发现宋代双室墓 规模结构复杂性属罕见(图)

唐枫

2015年08月04日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发现宋代双室墓 规模结构复杂性属罕见(图)

重庆发现宋代双室墓规模结构复杂性属罕见(图)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白沙中学发现一宋代双室古墓。重庆市文化遗产院现场考古负责人牛英彬表示,如此规模巨大、结构复杂、雕刻精美的双室宋代古墓比较少见。图为墓地外观。 文化遗产院供图 摄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白沙中学发现一宋代双室古墓。重庆市文化遗产院现场考古负责人牛英彬表示,如此规模巨大、结构复杂、雕刻精美的双室宋代古墓比较少见。图为墓室后龛。 文化遗产园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8月4日电 (唐枫)记者4日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白沙中学发现一宋代双室古墓。重庆市文化遗产院现场考古负责人牛英彬表示,如此规模巨大、结构复杂、雕刻精美的双室宋代古墓比较少见。

  据了解,白沙中学宋墓位于江津白沙镇白沙中学新校区建设区域内,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于2015年7月16日开始对该墓葬进行考古发掘。经过半个多月的发掘,田野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现从已经发掘的情况来看,该墓由封土和墓葬组成。封土大致呈椭圆形,局部残存有石围,残高约2.5米。其墓葬位于封土中部,整体由石块垒砌而成,为长方形双室墓,通长8.5米、宽7.5米、高3米,由墓道、挡墙、墓门、墓室以及棺床、壁龛等组成。

  牛英彬介绍,两墓室间有门道相通,墓室内有大量精美的雕刻,种类有武士、仙人、童子、瑞兽、花草以及仿木结构建筑等图案,部分雕刻上还残存有红色、黑色颜料。“根据墓葬形制以及出土器物判断,该墓的时代为宋代。”

  “这种宋代双室古墓虽不乏,但该墓的大规模和复杂性结构,在重庆地区并不多见。”牛英彬称,从墓葬规模、工艺技术等角度来看,墓葬修建过程中会耗费不菲,这显示出墓主人可能具有较高的身份等级和社会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墓葬里面只发现了一些碎的瓷片,并无出土文物,牛英彬称,由此可见该墓在历史上被盗掘过。“但这并不影响通过该墓对重庆地区宋代墓地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该墓的发现为研究宋代的雕刻艺术、石质建筑技术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重庆地区宋代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