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唱出人民内心的歌声

2015年08月05日07:5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唱出人民内心的歌声

  看过电影《地道战》的人,都会对里面的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印象深刻。影片主人公高传宝在对敌斗争中多次受挫,区长赵平原给了他一本《论持久战》。他秉烛夜读,学习人民战争的道理。天明时分,他豁然开朗,推开窗,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同时,女声演唱的“太阳出来照四方,毛主席的思想闪金光”响起。

  1965年创作《地道战》音乐时,傅庚辰只有29岁。起初,《地道战》的剧本里并没有设计插曲,在现在插曲的位置,导演在分镜头剧本上写了两句话:“潮水般的音乐涌起”,“画外,太行山上响起了抗日的歌声”。傅庚辰当时在剧本上注道:此处用《在太行山上》。“这首歌既是抗战名曲,又写了太行山地区,与影片内容、地理环境很吻合。”傅庚辰说。可是,通读完剧本,回过头分析音乐时,他发现了问题。《在太行山上》深沉凝重,而此处的高传宝心情开朗,与歌曲传达的感情有差距。

  于是傅庚辰否定了这个方案,决定重写一首插曲。“我觉得《在太行山上》首句‘红日照遍了东方’的立意很好,既和高传宝读书后一轮红日升起的情景吻合,又可寓意毛泽东思想如红日东升光芒万丈。”于是,他将《在太行山上》主题句由小调式改成大调式,音调更明朗,气势更宏大。在此基础上创作歌词,写成合唱歌曲《红日出东方》。摄制组同志们听了之后,觉得歌曲气势恢宏,都很满意。只有时任八一电影制片厂故事片室主任冯毅夫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歌曲虽好,但艺术风格不太符合影片中农村民兵队长高传宝的身份定位,不像他在此情此景下抒发内心情感的民歌。冯毅夫的话触动了傅庚辰,他决定放弃第二个方案,另起炉灶,再写一首贴合影片情景的歌曲。

  “当主人公找到歼敌制胜的法宝,憧憬未来的胜利时,那种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他对毛泽东思想的由衷赞美,如泉水般流泻而出。这应该是甜美的音乐,是心灵的话语,是真情的迸发,是人民内心的歌声。”傅庚辰脑海里突然响起一段清新、甜美的旋律——“青天呀蓝天,这个蓝蓝的天,这是什么人的队伍上呀嘛上前线”,这是他少年时期在哈尔滨听过的一首抗战歌曲,这种甜美的风格正是他所寻觅的。历经两个月,他终于写出了感情真挚、曲调优美、旋律流畅的电影插曲。

  “我觉得,创作电影音乐要有‘两个吃透’。”傅庚辰说,“第一要吃透作品的主题思想,这是解决方向的问题;第二要吃透作品的艺术风格,这能决定创作的成败。前者往往不难把握,只有吃透作品的艺术风格,找准艺术分寸,才能创作出符合影片规定情境和特定环境下人物情感气质的作品。这也是《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能够受到观众喜爱、传唱至今的原因吧。”

  (本报记者 郭超)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