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BBC纪录片引热议:中国教师赴英教学"水土不服"?

2015年08月05日1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BC纪录片引热议:中国教师赴英教学"水土不服"?

  最近两天,来自中国的5名教师在英国一所学校进行中国式教育的“实验”备受中英两国民众关注。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这5名教师在英国汉普郡博航特(Bohunt)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中国式教育,中国教师认为英国高福利造成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学生纪律性差等问题,这也引发了很多讨论。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5名老师参加的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策划制作的纪录片,这档节目试图探讨中国式教育在英国基础教育中是否行得通。昨天,参与这个项目的教师邹海连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他并未接受相关采访,媒体误读了中国教师对学生的一些评述。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一档由BBC策划制作的《中国化的英国学校》引起的反响和争议。这个栏目邀请中国不同地区的5名优秀教师到英国汉普郡博航特(Bohunt)学校进行一个月中国式教育。不想,经过了一个月的教育,5名中国教师明显感觉到“水土不服”。一名中国教师认为英国良好的福利体系让英国学生缺乏上进心,缺乏制度,并且变得慵懒。英国学生不遵守基本的课堂纪律,并且在课上吃东西、化妆,几乎让中国教师崩溃。

  报道称,来自西安的自然科学老师杨君(音)说,有一次,一个女孩在课堂上突然大哭着跑出教室,原因竟然是这个女孩得知她的偶像、英国歌手泽恩·马利克宣布退出乐队。“在课堂上出现这么情绪化的举动,实在让人难以理解。”杨老师说,“在中国,课堂纪律根本就不是个事儿,但在英国,这是最大的问题。”

  《每日邮报》的报道被中国媒体转载之后,引发了国内对于中西方教育模式的热议,不少网友探讨中国教师“水土不服”的原因,表述为什么中式教育很难在西方国家落地。昨天,BBC官网上也刊登了《中式教育能否在英国孩子身上行得通?》的报道。报道中提到了博航特学校的校长尼尔·施特罗尔、学校学生罗伊斯和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教师邹海连的看法。

  尼尔·施特罗尔称,课程开始的第二天,他就听到消息说学生们表现得非常糟糕——旷课、课上聊天和不听课。“中国的教学方法与英国青少年文化和价值观是相冲突的。我们的学生已习惯于能够向老师提出问题,他们希望自己的观点受到尊重。而且,英国学生期望学习的过程多元化。他们不习惯被约束在一个大的集体中,在相同的教室学习内容非常有限的课程。”

  博航特学校的学生罗伊斯说,听中国老师讲课基本是“机器人模式”。“我习惯于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且经常以团队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大量时间在做实验。但是在‘中国实验班’中,唯一令我感到我在学习的就是如何快速记笔记以及听老师给我们讲课。”这名学生认为,中国唯分数论的观点让他觉得压力巨大。

  BBC的报道称,中国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不适应。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的邹海连老师引进了中国班级管理模式,设置班级委员会,并设立了学生值日制度,这些做法基本成功。但在授课过程中,遇到了没有想到的难题。比如让学生自己证明毕达哥拉斯定理,但学生认为证明这个并没有用,会用就可以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