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鲁迅赠故人书法作品现身匡时秋拍 估价80万元

2015年11月29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鲁迅赠故人书法作品现身匡时秋拍

  挂轴装在一个雅致的小木盒里,盒盖内侧有▲清水安三亲笔题识:“朝花夕拾,安

  三七十七”,又有一段小字道:“此书是周树人先生之真笔也。思慕故人不尽,添四个字在此,这是鲁迅先生书名也。” .小小供图

  鲁迅《行书偈语》纸本立轴24×20cm小小供图

  近年,名人信札手稿走红拍卖市场,尤其是鲁迅的手书,更是“一字千金”。昨天,记者从北京匡时拍卖得知,一件鲁迅极为罕见的书法作品现身2015匡时秋拍“澄道——中国书法夜场”。据匡时拍卖工作人员透露,该拍品源自周氏兄弟故人、日本教育家清水安三的后人,估价80万元。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拍品来源

  为周氏兄弟故人清水安三旧藏

  这件书法的内容为四句偈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佛经,立地杀人。”作品被盛放在一方雅致的小木盒里,盒盖内侧有题识:“朝花夕拾,安三七十七”,又附一段小字:“此书是周树人先生之真笔也。思慕故人不尽,添四个字在此,这是鲁迅先生书名也。”

  尽管这幅字既无上款、落款也无日期和钤印,但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看来,“此书是周树人真笔”。据陈子善考证,“安三”即日本人清水安三,“木盒盒盖内的这段话应出自清水安三本人手笔,而‘七十七’当为他77岁时所书”。陈子善认为,木盒内的这段话再清楚不过地告诉了我们,“署名‘鲁迅’的这16个毛笔字是鲁迅书赠与清水安三的”。

  陈子善告诉记者,“按照清水安三晚年的回忆,他首次与鲁迅见面还有点戏剧性”。清水安三晚年在《回忆鲁迅》一文里记录下这段趣事:“严格地说,当时我不是专程去拜访鲁迅而是去拜访周作人的……这时,一个鼻子下蓄着黑胡须的中年男子从西厢房掀开门帘,探出头来说,‘如果我也可以的话,就进来吧,我们聊聊’,于是我进了房间与他进行了交谈,没想到这个人就是鲁迅”。这一次相见的时间,学界有1921年和1922年的不同说法。

  据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研究,在鲁迅日记中有不少关于清水安三来访的记载。清水安三1946年回日本,1988年去世。他为鲁迅手迹挂轴写题记是在他77岁的1968年。

  >>内容出处

  四句偈语可能出自一张明信片

  黄乔生看到这件四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佛经,立地杀人”的挂轴时,感觉似曾相识。

  他回忆到,“原来,1996年,北京鲁迅博物馆编辑出版的《鲁迅研究月刊》登载了李思乐的《由鲁迅的一张明信片想到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文,介绍的是日本中国文学研究者饭田吉郎在《从地球的一点开始》上发表的相关文章。据饭田吉郎介绍,十六字偈是写在一张明信片上,寄信人是‘鲁迅’,收信人是‘上海市徐家汇清水安三先生’。因为邮戳盖得太乱,不能确定写作时间。另外,在明信片的正面还有手书‘应需回信’四字”。

  但这次黄乔生看到的则是装裱成挂轴,并非饭田文中描述的明信片。“有人推测,可能是珍藏者或他人将明信片背面揭裱制成挂轴。这样一来,饭田文中提到的明信片的‘正面’就另藏他处或被丢弃了”。但黄乔生觉得清水先生不会如此毁掉原件,“而且,挂轴手迹的尺寸比常见的明信片大得多,如果邮寄,须有一个信封,而非明信片”。他倾向于“这次出现的书法可能是另外一件鲁迅手迹”。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