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金球奖提名文艺片扎堆 世界级巨星飙演技

2015年12月14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艺片爱好者有福了

  年终岁尾,从感恩节开始大家准备逐一迎接圣诞和新年的时候,电影行业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收获季节。从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开始,北美各大年度电影奖项先后颁奖,当然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金球奖和奥斯卡。

  随着金球奖提名名单的出炉,基本上就圈定了“本年度最值得一看的电影排行榜”。与以学院为代称的奥斯卡金像奖相比,金球奖更娱乐,更亲民,更有话题性。而2015年金球奖电影提名名单最大的看点就是文艺片扎堆和世界级巨星飙演技。

  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提名的有出轨又出柜的《卡罗尔》、以视觉特效和拍摄难度横扫舆论的《疯狂的麦克斯4》、去年金球和奥斯卡双料得主伊那里多的新片《荒野猎人》、已经获得第18届英国独立电影奖最佳国际独立电影奖的《房间》,还有去年获得奥斯卡影帝提名的迈克尔·基顿主演的新闻内幕大戏《聚焦》等,竞争可谓是非常激烈。

  从内容和题材来看,除了《疯狂的麦克斯4》比较主流、类型化之外,其他的几部影片几乎都是经典的热门获奖题材。有的展示女性的自我认知之旅,不禁让人想起当年获奖无数的《时时刻刻》;有的是荒野背景的孤胆英雄故事,自然地让人联想起《荒野求生》;有的是根据新闻改编而来的性侵案件,展现新闻人对权利的捍卫和对真相的探索;还有的是以孩子为主角的幽闭空间惊悚片,以其诡异的风格和深刻的主题指向一直都是得奖热门……今年颁奖季,口味奇特的小众文艺片爱好者有福了。

  如果说剧情类电影最佳影片的角逐是文艺之争,那么喜剧/音乐类影片的竞争就是商业之战,《大空头》《火星救援》《女间谍》都是今年极为叫座的影片。介于两大“综合电影奖”中间的影帝影后之争可谓交叠了商业与艺术的双重口碑之战。尽管因为送选的原因,在火星上种土豆的马特·达蒙丧失机会,但这场角逐依旧是硬仗一场——没有这位少年成名的“奥斯卡最佳编剧”搅和影帝之争,莱昂纳多、法斯宾德再加上饰演变性人的影帝小雀斑的“三足鼎立”已是非常好看。看来,不管今年鹿死谁手,这几位好莱坞当红小生的粉丝们都免不了一场口水战吧。说实话,不管这次小李子能不能在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上完成溯源,但是就影片的整体质量和目前的风评来看,《荒野猎人》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概率极大。

  影后这边的战况也是非常激烈,尽管提名名单中既有“逐梦女孩”,又有“单身妈妈”,还有评委会一贯喜欢的“扭曲心态”——艾丽尔卡·维坎德在《丹麦女孩》中饰演怂恿丈夫穿女装的画家。但单就提名来看,《卡罗尔》已经是最大的赢家,凯特·布兰切特和鲁尼·马拉两位女演员都获得了最佳女主角提名,这在整个金球奖历史上也堪称罕见,更何况从《卡罗尔》近半年的极高呼声来看,影后桂冠多半是拿下了。需要大家费费脑筋的无非是凯特·布兰切特和鲁尼·马拉究竟谁会更胜一筹呢?  (祖纪研)

(责编:王艺锭、陈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