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华时报:《万万没想到》互联网语境下的草根狂欢

杰夫

2015年12月22日07: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万没想到》互联网语境下的草根狂欢

  草根的表达欲起于2005年《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网民体验了对话大腕、群殴权威的快感。视频网站从此开启十年井喷。可惜的是,视频帝国十年春秋与战国,未再现《一个馒头》的盛况,而拿出“馒头”的胡戈,其不成体系的灵光乍现,究竟未能实现他视频王侯的进化,直到叫兽易小星和他的《万万没想到》等一众后生欲驾资本的祥云崛起。

  十年前《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受众,对网络娱乐产品尚缺乏忠诚度。十年后的《万万没想到》则不同,二代网民是不折不扣的网生代,网络对他们来说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网剧《万万没想到》有着更加宽幅的互联网思维,除了产品本身可乐,还具备极强的交互性,网游和小说立体开发,让品牌效应呈几何增量,到了大电影的研发,其IP群众基础敦实,只欠一份可以给市场交代的内容。

  电影《万万没想到》深谙破立之道。电影选取了迷你剧中传播度最高的“西游”元素做底料。与暑期档票房井喷的《大圣归来》逻辑相似,叫兽易小星对传统“西游”进行了颠覆性改造,彻底打碎了我们对“西游”人物的印记。更狠的是,《万万没想到》只把《西游记》当做成就王大锤的辅料,调剂出了一盘叫做王大锤的草根无厘头大餐。电影故事里的王大锤,发挥的是一如迷你剧“西游篇”中五指山镇石的作为,镇压的却是另一种颠覆宇宙平衡的黑暗势力。故事重心向王大锤在追爱路上一不小心打败黑魔的脉络倾斜,唐僧师徒四人不过是路人甲乙丙丁,是王大锤草根英雄养成记的见证者。

  影片有着标准电影节奏贯穿始终的线性叙事,同时也有着自身基因派生出的网络语境,更突出的是,影片无处不在地渗透着周氏无厘头喜剧遗风,向周爷和《大话西游》致敬之余,大有踩着前辈肩膀跳跃的野心。话说1995年面世的《大话西游》二十载弹指一挥间,包括导演李力持在内无数人竞相克隆,却无不例外深陷山寨恶搞的囹圄,倒是这次草根出身的《万万没想到》,拿捏得还像那么回事。要知道这周氏无厘头喜剧本就是草根的胜利,借着互联网语境的便利,《万万没想到》很好地秉承了这一脉草根的狂欢。   

(责编:王鹤瑾、陈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