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芈月传""寻龙诀"等影视剧被盗版:不仅是金钱损失

黄啸

2015年12月24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剧被盗版不仅是金钱损失

  国庆档的《港囧》上映才两天,盗版链接一夜之间就流传了全网。某电影业上游人士痛心地说:“以前是下载,现在直接在手机端打开就能看。”王长田也痛斥盗版偷走了《港囧》三四亿的票房。最近上映、播出的《寻龙诀》《万万没想到》《芈月传》正在成为盗版对象,加上之前的《煎饼侠》,真是票房、收视在哪儿盗版就在哪儿。

  中国有声势有规模的防盗版,好像是从《英雄》开始。记得当年看《英雄》媒体场的时候,一水儿黑衣人保安列队,像在机场一样,平添神秘和压抑。当时觉得挺做作的,是类似红毯秀的电影宣传噱头,后来才知道片方的苦衷和愤怒。起因是1999年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为希望工程举办捐助专场,小贩明火执仗地站在影院对面吆喝叫卖该片盗版影碟。这导致2002年新画面影业投入了2000万元防盗版,增设“存包、过安检、核对身份证”的观影措施;还有“反盗版专家”在场内巡视,结束后对影院进行地毯式清理。购买《英雄》版权的两家音像公司也投入了400万元设立打击该片盗版专项基金。讽刺的是,据记载,如此严阵以待之下,《英雄》公映当天被名为“中国电影盗版制片公司”的无良商人下手,惊动文化部,引发一场波及全国的反盗版运动。

  从《甲方乙方》起,冯小刚的贺岁片是每年岁末的防盗版重镇。《大腕》刚上映时,冯小刚出奇招,在该片后期制作时留个“尾巴”,等到上映前几天才把这最后一道工序补上,给盗版商增加了点难度,为正版影片赢得了时间。即便这样,也没躲过被盗版命运。所以冯小刚恨盗版恨得牙根痒痒,小钢炮一开火,把看盗版的一起骂,说这样的观众猪狗不如。

  《黄金大劫案》被盗版,冯小刚替宁浩和国产片鸣不平:“《超级战舰》在中国上映的日期比在美国上映都早,为什么?好莱坞分账片在中国上映受到保护,没人敢盗版。宁浩他们挺不容易,偏偏被盗版,国产片在打击盗版方面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我已经被盗版轮奸过很多回。好莱坞片把影厅都占了,我们中国电影还要被盗版轮奸,但照样还是要杀出一条血路。”冯小刚也是把话说绝了,好莱坞影片在全世界没少被盗是真的。盗版就是盗窃,但比偷钱更严重,因为盗版盗的是钱和更珍贵的艺术创作,是心血和灵感,说偷走就偷走了。

  现在防盗版也从给影视剧拷贝做记号的原始路数,全面提升了技术手段:全网联手,对发布刚上映电影种子的微博封号,通过影视内容搜索引擎来检测盗版,再和各地的网络版权监测中心合作进行网络下线等等。这么多年来,盗版过街尚不能人人喊打,还是因为便宜看、人数多、利润高,是包赚不赔的买卖,跟捡钱似的。抓了没收、封号,人家换个姿势再来,重利之下必有盗贼。

  影视从业者呼吁立法,把盗版定性为经济犯罪。不然技术是双刃剑,可以用来防守,也可以用来盗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巨额利益面前总有人铤而走险。对于版权的保护,提高违法成本是必由之路。   (黄啸)

(责编:王鹤瑾、陈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