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芳心之罪》:教大家认真跌倒,认真生活

2016年01月01日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话剧《芳心之罪》:教大家认真跌倒,认真生活

话剧《芳心之罪》:教大家认真跌倒,认真生活

   贺岁话剧《芳心之罪》近期在北京东宫剧场献演,将持续至1月3日。该剧让观众在“三姐妹”的故事里,看到生活本来的样子,教给观众“认真跌倒,认真生活”。

  生活本残忍

  《芳心之罪》改编自美国贝斯·亨利的同名作品,曾在上世纪独揽美国戏剧界多项大奖。该剧讲述了一出有些残忍,却绝对真实的故事。故事以一家三姐妹的感情生活为切入点,逐渐引出三姊妹少时父亲离家出走,母亲与一只猫一起上吊自杀的故事。自此之后开启了这三位女性的不幸——大姐因不能生育而自卑,却禁不住与男人一夜情;二姐怕爱的男人离开自己,狠心抛弃险些为她丧命的男人,此后她境遇不济精神失常;小妹因为被丈夫虐待,开始不伦姐弟恋,最终开枪射伤自己的丈夫,面临牢狱之灾……

  不论是戏剧还是影视,想要真正打动人心,最根本的便是展现生活本来的样子。每个人因经历各有不同,生活的具体样子也各异,但总有很多共性。三姐妹的故事,就展示了真实生活的很多共性。

  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观众,在看过该剧之后,都会问自己:如果我们是剧中的人物,面临她们的处境,又会如何面对?

  认真跌倒,认真生活

  《芳心之罪》以女性故事为题材,三姐妹生活在理想和现实的夹层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接踵而至的麻烦事。她们虽然生活在困扰之中,与困难迎头相撞,但在无助、无奈、辛酸之外,也表现出了自身的坚强、乐观、善良和温情。

  该剧并非将焦点放在主人公那些“奇葩”经历上,而是用一系列“狗血”事件引出更多深层次故事。她们经历困境之时,在彼此的陪伴和讲述之中,发现了之前亲情的种种温情,并最终在亲情的支撑下重新振作,向着自己的人生前进,从最初认真地跌倒,到最后认真地生活。

  虽然是上世纪的作品,但《芳心之罪》却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它讲痛苦但不无病呻吟,它讲内心负罪但不故作姿态,它讲迈过人生沟坎但绝不说教。看着三位女性从不平顺的环境中,跌到、站立、互相扶持,观众的心也从开始的浮躁回归淡然,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关于有关生活的全部,知道生活本来的样子,并继续认真地生活下去。

(责编:王艺锭、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