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山已不是安妮宝贝:冰冷颓废的文字变平和温暖

2016年06月29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庆山:冰冷颓废变平和温暖

庆山▲

6月27日,安妮宝贝换名庆山后的第二本书《月童度河》在京举行新书首发式,庆山以板寸发型现身。在《月童度河》中,曾经冰冷、有点颓废的文字被平和与温暖取代。作为网红的老前辈,安妮宝贝早已退隐,如今的庆山会刻意与纷杂的当下保持距离。在她看来,那些纷纷扰扰“除了扰乱自己的心,不会带来更多益处”。

现场 板寸、素衣,她已不是安妮宝贝

当天,庆山以板寸发型现身,加之身着素衣、手戴佛珠,让熟悉了她长发及腰的读者颇为疑惑。庆山解释说,她剪掉长头发跟宗教没有太大关系,“以前头发太长,是个负担”。她很想体验一下,人负担很少时的状态。

不紧不慢的讲述、偶尔脱口而出的“鸡汤”,让记者很难将庆山与其十年前作品中那些叛逆的女孩相联系,现在的文字显然温和了。庆山坦言,她早年对这个世界比较警惕,“因为我不懂,我还没有理解。当一个人慢慢成长了,就会有自己看待事物的一些方法”。庆山认为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二十五六岁,“那样的话,这个人的十多年是白费的”。

如今,对于庆山来说,“生活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我们应该如何存在”。她认为,在当前的社会,有些价值观非常可怕。在她看来,那些纷纷扰扰“除了扰乱自己的心,不会带来更多益处”。

新书 修改不下十次,试图滴水不漏

新书以“月童度河”为名,庆山直言,如果看过书,会感觉这个书名与书的内容没有太直接的联系,“书名主要是一个自己心境上的内在连接”。在定下“月童度河”之前,还有四五个选择。最后定《月童度河》,因为看起来比较简单、直接,代表一种心理状态”。逐字分解,庆山觉得月亮是“清净的一种象征,同时有某种很天真、很出世的状态;‘度’是行进的状态;‘河’是我潜意识当中我觉得这本书应该有水”。

《月童度河》主要记录了庆山在2014年写《得未曾有》之前和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容看起来比较零散,不成体系,也没有大主题。内容有写到庆山的母亲、孩子以及她的旅途,“也有写我如何写作、采访或者去寺院里学习”。庆山透露,《月童度河》至少修改查看了十次,“仿佛要做到滴水不漏”。

与女儿相处 淡化母亲角色,像朋友一样相处

相比以前的著作来说,庆山在《月童度河》中写了不少关于如何与女儿恩养相处的篇章。再翻阅庆山的微博,会发现不少恩养的身影。

庆山的女儿已读小学二年级,这本新书“我拿回家,她已经开始读了”。庆山希望女儿视自己为她的朋友,“跟女儿相处时,要淡化母亲身份,要让她觉得我是她的一个很好的朋友”。

也许是受母亲的影响,恩养非常爱看书,也喜欢和妈妈交流,“我们互相之间会分享很多事情”。

每隔一段时间,庆山会带女儿出去旅行。新书发布会当天,庆山已收拾好行李,准备第二天出发,去远方过一段时间。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