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剧进入看脸时代 "小鲜肉"不拼演技只拼脸?

2016年06月29日08:5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小鲜肉抢占谍战 不拼演技只拼脸?

  谍战剧《解密》剧照。

  谍战剧一向是老戏骨的天下,像柳云龙(《暗算》)、孙红雷(《潜伏》)、吴秀波(《黎明之前》)、张嘉译(《借枪》)等,只有演技派才能更到位地诠释出纠结的人生、隐藏的真情。不过去年一部《伪装者》成为了胡歌转型的契机。在此之前,胡歌会被归堆儿靠脸吃饭;在此之后,这部剧和《琅琊榜》的共同加持让胡歌成功地从颜值担当过渡到实力担当,也让业内人士看到了谍战剧主演另一种可能性。

  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解密》,即将亮相荧屏的《胭脂》、《麻雀》等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颜值派主演,陈学冬、李易峰和陆毅。是因为这些剧档期扎堆儿而令“谍战剧迎来看脸时代”得以凸显?还是因为当下的市场大环境如此,谍战剧只是这个市场中的一个类型?

  这个夏天,原本会出现“小鲜肉”逐鹿谍战市场的画面。不过,由于各个电视台临时调整排播《亮剑》、《东方战场》、《焦裕禄》等,《胭脂》、《麻雀》等延后开播,于是就变成了《解密》和陈学冬的“独舞时段”,开播连续三天夺得全国网收视冠军,网络点击量也轻松破亿,关注度、话题度和各种吐槽也是最热。

  不过,相比谍战题材最易被吐槽的细节瑕疵,这次的焦点集中在陈学冬的演技上。这种不同以往和安建导演不无关系,毕竟《北风那个吹》、《小姨多鹤》、《家常菜》等作品也都是品质之作,这大概能成为《解密》整体风格不会太过跑偏的保证。

  在《解密》原著小说中,对容金珍的描写是:高智低能、傻瓜天才。现在剧中陈学冬传达出的人物特质是:只见低能不见高智、只见傻瓜不见天才。倒是配角郭京飞、高明等演技再获赞,虽然戏份不多,但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是戏。

  安建表示,对陈学冬的演技有诸多争议再正常不过,有批评总比无人议论要好,“就像我当初选他一样。说句实话,在拍摄这部戏之前,陈学冬是谁我不知道,有朋友说他演过《小时代》,我说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之前的戏和之后的戏都和《解密》没有关系,大家不要戴着有色眼镜去评价他,至少他在这部戏里和容金珍身上的干净、有文化、不粗糙的气质还是很符合的;不过,这个角色的演绎确实有一些难度,一个人相当于演四个人,要完成从傻瓜到天才、失忆到卧底、铁血教官的转化。”

  安建直言,他不愿意用“小鲜肉”来形容陈学冬,他更愿意叫他年轻演员。“作为有些资历和入行早的前辈,去鼓励、提携新人有什么不可以呢?而且这个剧讲述的就是一个大学生、一个傻瓜天才的成长故事,自然要用年轻演员。当初制作方拿着流量、粉丝等数据来向我推荐他,我也会有疑惑,但这个就是时代、就是市场吧。我们不是也在努力地追赶年轻人的步伐,以至于不被落伍,有什么理由不用呢?”

  众说谍战剧

  谍战剧进入看脸时代,您认同吗?

  徐纪周

  (导演)

  我认为不是。谍战剧、战争剧这两年的数量少了很多,主要是因为这些题材互联网不认。《胭脂》、《麻雀》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演员的粉丝带动,不代表就没有其他演员演这类戏;《身份的证明》也是品质不错的谍战剧,但之所以没有引发太多话题,还是因为互联网的话题度低。还有很多同一题材,但不是小鲜肉演的戏,不能说就进入了看脸时代。

  不过,现在市场追捧年轻人是不可逆的,大环境所驱吧。我们不要用某几个年轻演员的素质和演技去衡量这个群体,不要一竿子打死。如果他们没有成长,过几年一定会被更年轻的人淘汰,能够多年屹立不倒的一定还是靠实力说话。

  于金伟

  (制作人)

  现在什么戏都是“鲜肉”,还要演技干嘛啊?正常的心态应该是“合适”第一。我认为,现在网络和湖南卫视的审美倾向已经影响到整个行业,导致很多表演好、有特点的演员出不来。现在制作公司也是,拍戏先问互联网,然后是电视台,互联网的标准当然就是粉丝和流量。

  这个市场当然应该考虑年轻人,但又不应该仅仅是年轻人,而应该是多元化和多年龄层的,有给80后、90后、00后看的,也应该有给50后、60后、70后看的,这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

  以前的谍战剧、抗战剧应该是拍给父辈们看的,他们有革命情结,那个年代不需要大咖演员,不需要颜值演员,只要剧情紧张、场面热烈、人物热血就行。然而现在这种传统的模式似乎行不通了,整个市场就变成了一个看脸的时代,能够凭借扎实的剧情、过硬的表演去坚守、不做妥协的作品实在不多。于是,大多数投资方选择了市场为先、起用小鲜肉、打破传统模式。

  悠然

  (剧评人)

  《解密》并不算一部很有新意的戏,它所有的元素都在《暗算》中被消费完了。当一部戏没有太多新鲜感时,起用“小鲜肉”至少还是不错的谈资,也可以成为看点。现在不是一个比好的时代,而是一个比谁更差的时代。陈学冬演得还不算太差。

  现在没有一部剧可以靠剧本、靠台词完胜、独领风骚的,在各方面都不是很优秀的前提下,“小鲜肉”就成为了吸引眼球的因素。不是谍战剧进入看脸时代,是大环境就是看脸的时代。

  饼饼

  (记者)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