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童度河》首发 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经历了什么

2016年07月04日08:1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从“安妮宝贝”到“庆山”她经历了什么

图片

《月童度河》 庆山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6年6月

曾经,她是家喻户晓的“安妮宝贝”,如今,她是庆山。近日,她的全新散文集《月童度河》出版,她一改过去形象,以干净清爽的板寸发型,现身《月童度河》的新书首发式。首发式上,庆山对新书书名的由来、个人生活的转变等读者关心的话题,做出回应。

据出版方新经典文化介绍,是安妮宝贝改笔名“庆山”之后的最新散文集,也是自《素年锦时》之后九年来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散文集。她解释到,“书名可能更多的是代表一种心理上的状态,月亮是很干净的,非常清净的一种象征,同时有某种很天真、很出世的状态。度是行进的状态,河是我潜意识当中我觉得这本书应该有水,应该是有水的含义在,所以最后定下来是《月童度河》。”

学者止庵是新书首发式的嘉宾,他谈到自己对这本新书的印象:“和《素年锦时》相比,最大的差异是体现在这本书入世的成分更重。”庆山谈到,书中的主题的确很分散,有写到母亲、孩子,旅途,也写到她如何写作,如何采访,这样汇聚起来,看起来会觉得跟生活更接近一些。这几年中,庆山始终保持阅读、学习、自省。作为母亲眼见新生命的成长;也失去亲人经历离别。同度生死让她对生命有更深的感悟。她甚少独自旅行,开始回归家庭,将时间留给所爱之人。她坚持每日五公里的行走,也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持续留下文字,内容却在喧嚣的网络世界中显得独立。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