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猴票《丙申年》首发 由92岁黄永玉执笔创作[图]

2016年01月06日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四轮猴票《丙申年》广州首发

昨日,第四轮猴年生肖邮票《丙申年》在广州首发。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灵猴献瑞

福寿双至

由1980年版猴票设计者、92岁著名画家黄永玉创作 全套两张面值2.4元

农历丙申年猴年将至。昨日,我国第四轮猴年生肖邮票《丙申年》在广州图书馆举行首发仪式。《丙申年》猴票全套两枚,总计面值2.4元,由92岁高龄的著名画家、曾经设计了1980年版《庚申年》猴票的黄永玉老先生执笔创作。

据了解, 《丙申年》猴年生肖邮票两枚一套,该套邮票色彩浓烈喜庆,图案内容分别为:灵猴献瑞、福寿双至,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中国邮政将采取网厅和线下网点同步预约摇号方式销售。

《丙申年》特种邮票由我国著名画家黄永玉创作,他是生肖邮票创作的祖师,我国首轮生肖邮票即1980年版的《庚申年》“金猴”邮票就出自他之手。

《庚申年》猴票因采用雕刻版印刷,猴毛丝丝可见,立体感强,且实际发行量只有430万枚,大版不足5.4万版,其存世量日趋减少,特别是以80枚整版形式保存至今的全品相大版邮票更是为数寥寥,因此被奉为稀世珍品,创造了集邮史上36年升值20多万倍的升值神话,当时面值仅8分的“猴票”,目前市场价已达万元以上,升值幅度至今未被超越。

时光荏苒,三十六载过去,92岁高龄的黄老再一次为生肖邮票提起了画笔,画出了新时期下其乐融融的金猴全家福——《丙申年》猴票。

据报道,在设计第二幅图“福寿双至”之初,邮政方面建议画一只大猴抱着一只小猴,黄永玉则建议说,现在国家已经放开二孩了,可以画两个,最终成稿一只母猴抱着两子,寓意阖家团圆、福寿双至。

新版猴票大版折市价500元左右

中国邮政将对《丙申年》大、小版折进行单独编号,并采取网厅和线下网点同步预约摇号方式销售,以保证资源性产品的公开公平销售。邮政工作人员介绍,广州各邮政营业网点的《丙申年》大、小版折也将陆续到货,急需收藏该套邮品的集邮爱好者近期可前往市内各营业网点咨询购买。

据透露,营业网点现场发售《丙申年》应该会比摇号发售的贵一些,目前,该邮票大版折的市场价格大约在500元左右。

国内外“猴票”齐亮相广州

为了迎接欢乐喜庆的猴年,值此《丙申年》特种邮票发行之际,广州邮政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举行2016广州·世界猴邮票展、黄永玉· 许鸿飞雕塑艺术作品联袂展、2016“金猴贺穗”邮票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展览从1月5日持续至10日,展出内容包括过千枚的生肖邮票,还有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过的“猴”邮票和邮资图。

生肖邮票作为文化的使者和载体,传承着博大精深的生肖文化,深受广大集邮爱好者喜爱。为此,广州邮政举办2016“金猴贺穗”邮票设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猴年邮票设计作品,此次展览还展出了设计大赛的优秀精品共162幅。

“羊城邮局”再现新春花市

作为市委、市政府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为主题的迎春花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月5日起,广州邮政在全市13个迎春花市设置“羊城邮局”,广州市民可以在逛传统花市的同时体验集邮赏玩的乐趣。

为方便广大市民感受中国特色传统生肖文化,鉴赏收藏生肖邮品,体验集邮乐趣,1月10日,广州邮政还将邀请《拜年》邮票设计师吴冠英老师亲临广州举行专场签售活动。

更多《丙申年》邮票及主题活动,广大市民可通过“微邮筒”、“广州邮政”等微信号,“广州邮政便民服务网上营业厅”、“广州邮政集邮网”等网站或拨打11185热线咨询了解。

《丙申年》猴年生肖邮票两枚一套,邮票色彩浓烈喜庆,图案内容分别为:灵猴献瑞、福寿双至,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

灵猴献瑞

猴子手托寿桃,面带笑容,形象活泼可爱,生动传神。

福寿双至

一只金猴抱着两只橘色的小猴,象征亲情,也寄托着阖家团圆、福寿双至的吉祥寓意。

(记者张晨 通讯员宋悦)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