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太子妃升职记》有推手:预埋300个槽点集中抛出

2016年01月08日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网剧“爆款”纯天然?其实有推手

《太子妃升职记》中,男性角色的服装因太过另类被吐槽。

▼剧中太监们的奇装异服也成了槽点。

2016年刚开年,一部名为《太子妃升职记》的30集网剧就在朋友圈开始刷屏,成为今年的首部“网红爆款”。如果真的以为“网红”是天然的,那就太天真了。在年轻观众吐槽的欢乐之下,一部“爆款”网剧的打造却原来是步步为营的设计。

观众

边吐槽边分享,共赏奇葩

没有公开宣传、毫无大牌演员、制作班底籍籍无名,如果以正常电视剧的标准来判断,由乐视网出品播出的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简直就是一部“三无作品”,在竞争激烈的网剧江湖无疑是要扑街(注:惨败)的节奏。然而,该剧在近日突然逆袭,从朋友圈到社交网络呈现刷屏的节奏,点击量截至目前已突破7.5亿次,弹幕网站累计弹幕量达50万条,平均每集超过6万条。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太子妃升职记》去年12月13日登陆乐视网时还无声无息,到了16日开始掀起波澜,继而迎头直上,搜索指数从最开始的36247,经历数次高峰,进入2016年1月后更是近乎翻倍地增长。截至发稿前,该剧已达到1351375的顶峰,翻倍比例高达40倍以上,并仍呈上升趋势。

这也和《太子妃升职记》在社交网络的传播路径不谋而合。几乎大部分观看该剧的观众都表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看了朋友圈“自来水”(指主动分享的粉丝)的推荐而开始追看的,被这部乍一看“有毒”、“魔性”的网剧吸引得“一看就停不下来”。“一开始看还是好奇,看的时候是边吐槽边分享,希望推荐给更多的朋友来‘共赏奇葩’,到最后是真地被吸引了。”有观众回顾道,这似乎与大多数网络爆款视频的传播大体相似,当一部剧已经红到了成为所有人谈资的时候,“没看过它的人反而有点异类”。

制作方

预埋300个槽点,集中抛出

《太子妃升职记》的一夜爆红是偶然?在《老男孩》和《小苹果》都是依靠幕后推手爆红的网络营销时代,这种想法未免太天真。

作为乐视网出品并独家播放的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的演职员表中,不仅明确地给乐视控股集团CEO贾跃亭之妻甘薇挂上了“策划”的身份,连导演侣皓吉吉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甘薇曾经参与了网剧的前期策划。乐视网剧制作和营销团队更是此次“太子妃”成为“爆款”的关键。据乐视网相关项目负责人透露,项目组在拿到样片后,提前看了许多遍,“分门别类找了不下300个槽点,然后将这些材料放到网络上,观察哪些是网友最感兴趣的,然后集中做推广。”这意味着单是从剧中槽点的投放和埋设,已经经过了精心和定点的设计。12月23日,乐视又通过全球云直播和斗鱼联合直播,在网上做了一场主创的小型见面会,将幕后一些大家感兴趣的槽点再度抛给网友。“之后大家聊的,基本上就是我们抛出去的新槽点了。”这位负责人说。

从中可以看出,尽管《太子妃升职记》一剧在剧情、服化道和角色设定上有不少争议点和吐槽点,但真正的讨论节奏,实际上存在很大的人为操控成分。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影像研究中心主任陈晓云认为,在碎片化的网络时代,有些出品方特意提供大量槽点供观众议论,他们采用的正是这样一种类似于“吐槽心理学”的营销手法,迎合了观众“边吐槽边分享”的癖好。它适合于短平快的网络观看环境。

导演

穷剧组也有追求,设计用心

尽管被冠以“魔性神剧”,《太子妃升职记》的豆瓣评分目前高达8.2分,对于网络主体观众来说,他们是认可该剧品质的。能把雷剧做出“骨骼清奇”的效果,“太子妃”的制胜关键还在于主创团队并没有自暴自弃。服装费10万元,整体成本才90万元。在低廉的制作成本下,他们用自己独特的创意,尽可能追求影像风格的塑造。

初看《太子妃升职记》,观众会被剧中主角“男性穿越变女性”的核心设定惊吓到,而且也很难接受剧中的着装风格,比如人物服饰动辄桃红柳绿,古装人物穿拖鞋、身上扛大旗。但有眼尖观众发现,被大家吐槽不已的旗杆蚊帐,其实创意来自于2015年时装秀场的大牌设计,男主的披风、铠甲、金龙鱼服装,乃至宫中嫔妃的绑带短装,也都能找到出处。

就连猛一看特别扎眼的色调搭配,导演侣皓吉吉也说“都是经过了精心调配”。他介绍,男主角的宫殿布景设定以黑色为主,连树都让人涂成黑色,但是院中花的颜色非常浓郁,“像血一样的红,室内也挂着特别特别红的纱幔,因为太子这个人物的出场设计是腹黑男,但他内心对爱情十分炽热,我用撞色来形容他对爱情的向往。”这位摄影师出身的导演,尽管表示“在摄影方面是最不满意的”,但还是有不少观众看出了这部网剧在制作上的用心。

影评人“毒舌电影”也认为,该剧在摄影和色彩运用上还是有独到之处的,做到了像《琅琊榜》一样,任意一帧画面截图都是九宫格构图法的标准示范。在侣皓吉吉看来,虽然服装设计都要一人包揽,处处营造飘逸效果的鼓风机,剧组也只有一台,但所有的钱都用在了制作费上,也算是把钱花在了刀刃上,“我们的宗旨是在有限的条件下,打造一个灯光、画面、服装等方面都比较讲究的戏。”

相关新闻

“太子妃”

大尺度镜头已调整

在《太子妃升职记》刷屏的同时,内容尺度的危机也随之来临。

由于该剧剧情涉及不少穿越后的性别错乱,剧中有不少调侃式的桥段,就被不少观众认为“不忍直视”。这两天,有爆料称,该剧收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整改通知,需要下架修改尺度。根据视频网站的审查政策,一般网站需要对自家上传的网剧内容进行自审,一旦广电部门认为有不当之处,也有权要求网站再次自审,并做出相应调整。截至发稿前,乐视网方面不置可否,并未正面回应是否接到过类似通知。

不过,由于该剧在播出时采取了“会员付费先看”的播放模式,有观众经过仔细对比后发现,原来出现在24集、27集等处的部分大尺度画面,在这两天播出的版本中已经有所调整,有些画面没有了。此外,前天乐视网方面也表示,原定每天中午更新一集的播出进度,由于剧作边拍边播的节奏,在制作周期上有所延缓,29集以后的内容将延迟至今天更新。

(本报记者 李夏至 实习生 刘柏煊)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