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迅谈阎肃:出了三十年的金点子 点亮了无数瞬间[图]

2016年01月08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他从不说官话套话只有真话大白话

阎肃(资料图)

由中宣部、文化部、总政治部主办的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北京市专场昨天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武警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王树增、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阎肃之子阎宇、空政文工团演员王莉,五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满怀激情地讲述了阎老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示了阎老的艺术成就和艺德人品。

阎肃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从艺65年来,创作了《江姐》、《我爱祖国的蓝天》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去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张天宇在报告中讲述了与阎老一起工作的情景。他说:“阎老在我们团工作生活了60年,始终保持普通党员、普通一兵的本色。2009年,团里创作舞蹈诗《我们的天空》需要录制画外音。考虑到阎老嗓音独特、感染力强,就请他来录。他在录音棚录了两个多小时,后来因为效果不好,又一句句重录,一直忙到凌晨。可录音合成后,发现风格类型不合适,想换个人重新录,阎老毫不犹豫地表示,‘一切为作品考虑,不要考虑我个人的感受,哪个合适就用哪个’。”

朱迅讲述了和阎老一起做节目的细节,她说:“他是一位大艺术家,却没有任何架子,从不提任何要求。每次来台里就抱一个大水杯,说:‘给口开水就行。’跟他开会是件很快乐的事,他从不说官话套话,只有真话大白话。在团队遇到创作瓶颈时,他几句关键的话总能让大家豁然开朗、找到突破口。三十年的春晚,三十年的青歌赛,阎老出了三十年的金点子,点亮了无数瞬间。”

报告会感动了在场的文艺工作者,北京人艺演员冯远征告诉北京青年社记者:“作为一个年轻点的文艺工作者,要学习阎老的地方很多很多。他为人平和低调,对所从事的专业非常敬业。他作为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辈子没有当过官,但是他完成了很多伟大的作品。”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说:“阎老上过我的节目,私底下非常和蔼,非常随和,是一位质朴厚道又风趣的老人。他处处替人着想,与人为善。在艺术上,阎老又是一座丰碑,一个艺术家一生能够留下一千部作品,很多作品打动了好几代人,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记者 伦兵)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