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大结局揭秘兵马俑主人 郑晓龙:非信口开河

2016年01月11日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芈月传》大结局揭秘谁是兵马俑主人 蒋胜男郑晓龙都认为“他”说的对?

  老年芈月。

  昨晚,长达81集的长篇巨制《芈月传》落下帷幕,“秦宣太后”芈月大规模修建兵马俑的剧情,堪称是一桩“创举”。原因是在考古与历史学界,1974年兵马俑出土后即被官方“定论”为秦始皇是其主人。而电视剧采用的这个剧情其实是有强大的学术依据的——近40年来,建筑学者、历史学家陈景元一直坚持不懈向历史与考古界提出“兵马俑的主人不是秦始皇,是秦宣太后”的观点。昨晚,扬子晚报记者也特地电话采访了70多岁的陈景元老先生。 

  蒋胜男郑晓龙都认为这个人说的“对”?

  在陈景元的眼里,《芈月传》小说和《芈月传》电视剧属于言情的作品,但是《芈月传》这次却在结尾处留给人们一个意想不到的新卖点:它强调芈月也就是宣太后,死后被葬在骊山北麓,兵马俑还是她的陪葬品。陈景元说,“郑晓龙和蒋胜男敢在大众通俗作品中采纳我的研究观点,可以说是一次了不起的创举。”

  《芈月传》小说的作者蒋胜男在小说序章之中,坦言“自己创作《芈月传》的灵感,是从央视2008年10月一部纪录片《兵马俑主人之谜》开始的,这部纪录片里有位历史学家陈景元先生爆出一个惊世骇俗的观点,就是兵马俑的真正主人是秦宣太后。”导演郑晓龙也说,“尽管有的人不赞成‘秦宣太后是俑坑主人’这一种观点,但那只是一部分人坚持的事情。我们之所以认定‘秦宣太后是俑坑主人’的观点,还是有很多依据的,我们决不是在信口开河,更不是在胡说八道。因为在2008年10月4日中央电视台播出《兵马俑主人之谜》节目中,就有‘秦兵马俑的主人是秦宣太后’的说法,我们认为它很有道理,于是就将它移植过来了。”

  125万字《秦俑真相》讲述“另类”观点!

  在最近一期《博物》杂志的微博上,专门为《芈月传》打了广告,广告中提到了“秦兵马俑的主人属芈月”,这一下子再度触发“秦兵马俑的主人”之争的旧话题,有考古学家声称:“秦兵马俑主人属于芈月的观点,是不正统的、站不住脚的,因而大多数的文史工作者和支持者,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这是在误导全国的舆论,《芈月传》太荒谬。”他们坚持认为:《芈月传》电视剧,受陈景元观点的影响太深了。

  在兵马俑的研究界,陈景元一直被视为异类,因为他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兵马俑的主人是他的先祖秦宣太后——芈月。他撰写了一部125万字的《全本秦俑真相》的著作,以严谨的历史学家态度来论证了自己的观点。陈景元是一个建筑学方面的学者,退休之前在江苏省国土局工作。他是如何“跨界”到考古学界的呢?陈景元先生认为:秦始皇陵和秦俑坑建设,属于建筑科学的范畴,建筑学家谈古代工程,是自己的专业职责。他第一次接触秦始皇陵是在1957年,他考入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1974年传出兵马俑被发现的消息,让陈景元奇怪的是,按照兵马俑博物馆的说法,该俑坑建于秦统一全国的十几年后。但奇怪的是,坑里有很多不同轮距的车,这在当时是违法的行为。因为统一之前,秦国自己境内必须“车同轨”。2000年后,《三联生活周刊》曾载文《一个人的战争》,之后央视又曾做了一部纪录片《兵马俑主人之谜》来解析这段历史争议,陈景元再度成为纪录片中的焦点人物。

  陈景元观点

  疑点一

  大型兵马俑的主人几乎已成定论,原因是古书上有记载说秦始皇曾下令将陵墓向外扩展300丈,而兵马俑坑在陵墓外城以东,正好在这个范围之内。

  陈景元观点: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秦汉的1尺,等于现在的23厘米,300丈折合现在的尺度仅有690米左右,而秦始皇兵马俑却距陵墓达1710米。“谁会把陪葬坑放在这么远的一个位置上?”

  疑点二

  秦始皇时只有大量使用步兵和骑兵的记载,而兵马俑坑内的军阵则是以战车为主的部队,兵器上也有可疑之处。

  陈景元观点:公元前306年,昭王年少即位,太后(秦始皇是她的玄孙)摄掌政事。太后临终之际下令近臣为她殉葬。秦昭王为人仁厚宽容,在人殉的要求未予满足的条件下,为自己生母塑造真人大小的殉俑,布置一个辎重车队,象征性地让太后回归自己的楚国故地,看上去也是符合当时的各国习俗风尚的。

  疑点三

  俑坑中有很多笨重的青铜兵器。

  陈景元观点:秦始皇怎么会选择落后、笨重的青铜兵器陪葬,而不选择在当时更为先进的铁兵器?

  疑点四

  陈景元还发现一个证据:秦人尚黑,但兵俑身上的衣服却五颜六色。

  陈景元观点:这正是楚人的衣着爱好,秦宣太后正好就是楚人。

  疑点五

  1975年,《临潼县秦俑坑试掘第一号简报》中一幅图片是兵俑的头部,上面刻有一个奇怪的文字:这个字有点像现在的“脾”字。在秦兵马俑考古队撰写的《试掘简报》中,专家把这个字解释成“脾”字。

  陈景元观点:陈景元翻阅了容庚编著的《金文编》和徐文镜编写的《古籀汇编》,发现构成“脾”字右半部分的“卑”字有很多形式的写法,但众多字形当中,没有一种写法符合那个字。1978年,陈景元偶然结识了古文字专家段熙仲教授,经过查对,段教授认为,这个“脾”字应该是两个独体字,左边的为“月”,右边则是“芈”。就是这个字,引出了陈景元对兵马俑主人的惊人发现:秦始皇的高祖母、秦惠文王的王妃——秦宣太后就姓“芈”,陈景元断定,兵马俑的主人并不是秦始皇,而是他的高祖母,把持了秦国朝政近40年的秦宣太后“芈月”。

  疑点六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有“始皇恶言死,群臣莫敢言死事”的记载。

  陈景元观点:据此认为,在秦始皇生前,并未有“预修”陵墓之举。“他陵墓都没有大规模修建,为什么要修建规模如此巨大的兵马俑?”(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责编:王艺锭、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