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顶一万句》电影杀青 刘震云女儿亲自执导

2016年01月11日09: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刘震云女儿亲自执导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近日在河南黄河边拍摄完成。影片取材于刘震云的同名小说,执导这部电影的是他的女儿刘雨霖。

刘雨霖有比“刘震云女儿”更重要的标签。2014年,27岁的刘雨霖凭借导演的电影短片《门神》获得奥斯卡学生单元短片奖。《门神》同时入围了法国戛纳电影节、日本东京电影节等50多个知名电影节,获得了10多个国际奖项。

刘雨霖表示,她之所以要拍摄《一句顶一万句》,是因为书中的这两个普通人为了寻找说一句话的人,他们的渴望、他们的情感被人忽略了。这些渴望和情感,藏在他们内心深处,又无处诉说。“现在我用电影的方式,替他们说出来了。这是我拍电影的目的。”

刘雨霖从小就喜欢电影,但是高考时她却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毕业后,刘雨霖赴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研究生院深造。到纽约读书对刘雨霖的改变是巨大的,“在纽约的生活给了我一种新的视野,是从国际角度出发的。这也让我这次在河南村庄的拍摄,能从一个世界的角度讲述村庄。”

刘雨霖在纽约读研究生二年级时曾休学一年,回到国内参与冯小刚《一九四二》的拍摄,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她结识了一些能干的年轻电影人,成为了她之后在电影拍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雨霖称父亲刘震云为“刘老师”,她说:“刘老师对我的影响是无形的,他会告诉我该怎么看待这个世界,怎么去观察生活。他的作品关注那些经常被我们忽略的人物和情感。故事中人物关系和架构有自己的风格,这种东西对我影响比较大。”

尽管海外生活给了刘雨霖更多的创作空间,但她坦言仍会执著于中国题材。对于中国电影,刘雨霖认为中国观众的观赏水平在不断提高,观赏习惯在不断改变,“他们越来越喜欢看有内容的电影、动人的电影、深入的电影、走心的电影。其实,世界上只有两部电影,一部是好电影,一部是不好的电影,我希望能拍出前者,即跟观众交心的电影。”(记者 肖扬)

(责编:王艺锭、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