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昨发布 在一线城市读完一本书都很难

路艳霞

2016年01月23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在一线城市,读完一本书都很难

  北京——亚马逊中国昨天发布“Kindle2015年度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这份榜单传递出一个信息:如果你生活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你的阅读状况反而不甚乐观。一个明显的表现是,一本书的阅读完成率明显低于一些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人。

  买一本书,是否真的百分百看完了,如果看纸书,只有自个儿知道,但看电子书就泄露了你读书的“秘密”,通过大数据分析能一目了然。该报告显示,阅读完成率高的书分别是《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秘密》《嫌疑人X的献身》《何以笙箫默》《在难搞的日子笑出声来》《微微一笑很倾城》《虚无的十字架》《三体1》和《解忧杂货店》。从中可以看出,网络文学、影视剧原著、治愈系小说、科幻作品,以及东野圭吾的书比较受欢迎。

  该报告还发布了付费中文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城市榜,武汉市的平均完成率荣登冠军,成为“最书虫城市”,东莞市和哈尔滨市分获二、三名,其他城市还有合肥、太原、济南、长春、郑州、宁波、苏州等。令人意外的是,一线城市无一进前十,北京名列第21位、上海第12位、广州第11位。

  而在进口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城市榜中,南昌市的阅读完成率高达97%,意外登顶最爱英文阅读城市榜榜首,郑州、济南分获二、三名。其他进入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鞍山、荆州、自贡、西安、佛山、长沙、合肥。这一榜单足以显示出二三线城市对英文读物的喜爱以及学习英文的热忱。

  两个榜单前十都是二三线城市的天下,亚马逊Kindle市场总监于洪说,这个结果也让他惊讶,“一线城市无论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都很大,生活节奏非常快,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尤其是沉浸式阅读可能就少了。”他分析,二三线城市更注重家庭、生活,生活节奏相对较为闲适,有更多时间实现“沉浸式阅读”。

  此外,关于读者阅读行为习惯是怎样的,该报告也有涉及,原来读者爱睡前阅读和更愿意看花钱买的书。根据对读者Kindle电子书阅读完成率的统计,Kindle用户在通勤时段和午后时段都会产生不少碎片化阅读行为,最为集中的阅读时段为20时至23时之间,睡前阅读仍是读者一天中最重要的阅读时段。同时,报告还表明,付费书销售总量翻了6倍,读者正在逐步养成“为优质内容买单”的习惯。

  付费中文电子书排行榜

  1、解忧杂货店

  2、三体全集

  3、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4、一个人的朝圣

  5、乖,摸摸头

  6、无声告白

  7、明朝那些事儿

  8、何以笙箫默

  9、福尔摩斯探案集

  10、从零开始学炒股:新手入门、大智慧详解、买卖之道

(责编:邹菁、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