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周3.8亿熊猫激活最冷周末 春节档提前热了

2016年02月02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春节档提前热了

 

  经历了前一周的冷清,上周影市因为《功夫熊猫3》的上映重现活力。该片上映三天狂揽3.8亿票房,夺得动画电影内地首周票房冠军并成为影史唯一连续三天票房过亿、总票房最快过3亿的动画电影。根据广电总局电影专资办提供给京华时报的数据,《功夫熊猫3》算得上是一枝独秀,其他影片依然表现平平,只等这周末春节档到来,彻底搅热大盘。

  《功夫熊猫3》首周3.8亿

  中美合拍电影《功夫熊猫3》1月23日就举行了全国千场点映活动,仅用3小时就创造了约4200万元的票房成绩,不但刷新动画电影内地点映票房纪录,还一举拿下周末票房冠军。

  上周五影片正式上映首日,以1.52亿元票房再创动画电影首日及单日票房新高,同时刷新了动画电影票房破亿的速度;上映第二日继续延续势头,票房持续破亿,累计达到2.7亿,以两日破两亿的速度创动画电影最快过2亿纪录;最终,截至1月31日22:00,《功夫熊猫3》上映首周三天狂揽3.8亿票房,登顶动画电影首周票房榜,并成为影史唯一连续三天票房过亿、总票房最快过3亿的动画电影。短短三天,刷新了9项影史纪录,再次印证了《功夫熊猫》系列电影的票房号召力。在它的带动下,上周内地大盘一周报收6.52亿,相比上周5.67亿的惨淡成绩上升15%。至此,2016年1月内地电影市场以38.13亿的成绩收尾,相比去年同期26.31亿的成绩上涨45%。

  纵观《功夫熊猫3》上映时间,春节前两周为全年最冷档期,观影人群节前集中返乡,因此从历史票房数据来看,该档期大盘整体处于蓄势待发状态。在档期不占优的情况下,《功夫熊猫3》成功“救市”,实现了该档期影片单日票房破亿、连续两日票房破亿的突破并以1.52亿的单日票房刷新历史同期单日票房新高,激活了“全年最冷周末”。

  IMAX版中国风质感获赞

  《功夫熊猫3》的火热,除了前作品牌建设的功劳,还要归功于这一集的口碑。第三部坚持了一贯的萌贱和搞笑路线,丰富了功夫熊猫阿宝的感情线索。阿宝与生父李山相认并一同回到故乡熊猫村与族人团聚的情节,与春节“团圆”主题相契合,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使6到60岁的人都能收获不同的笑点和泪点。不少观众化身“自来水”,在社交网络发表好评。该片也被业内称赞为“合家欢”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功夫熊猫》系列一直最被称道的就是动画技术对东方气质的把握,这在第三部中被更传神地体现出来,沿用了中国水墨画式构图,借助IMAX技术,每一帧画面亮度、对比度和色彩都得到调校,让整个影片的精致视觉结合大银幕如一幅画卷般铺展开来。每个细节诸如云雾缭绕、高耸入云的峭壁、深不见底的峡谷、雕梁画栋的中国建筑都被准确还原,甚至每种动物的毛发都相当逼真。

  《星战7》勉强跻身进口片前十

  上周,《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进入了上映后的第三周,终于冲破8亿大关,以5100万的成绩排在当周第二名。这个成绩在去年的进口片当中也只能算是中等,不过这最终还是让该片超越《霍比特人:五军之战》,晋升进口片内地票房榜第九名。

  上映20多天之后,《星球大战7》如今排片已经不足5%,单日票房紧张降至几百万。随着本周春节档的到来,后续也无法再有什么作为。纵观该片在内地的表现,如业内之前预期差距不大,即虽然在北美火爆,但在中国还称不上是现象级影片。不过《星球大战》系列后续两部影片已经提上日程,这部《星球大战7》更多算是一种铺垫和前哨,为后面几集在内地培养了观众。

  《唐人街·探案》密钥延期续集年后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最近三周影市冷清,但1月份的整体成绩还是相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5%,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12月底上映的《唐人街·探案》。上周票房也突破了8亿。该片上映后几乎每周都会遭遇国外强片对手,尤其是1月9日《星球大战7》的上映。两部影片票房互相制约但又同时上升,不过时至今日,《星球大战7》的总票房还未超过《唐人街·探案》。这部中国电影抵挡住了多次外国电影的强力冲击。

  据悉,1月26日,电影《唐人街·探案》收到了密钥延期的通知。通知中,把原定档上映到1月31日就下线的时限,延长至3月1日。《唐人街·探案》是陈思诚关于“唐人街”系列IP构想的首部作品,也是国产类型片获得的一次胜利。按照原定计划,春节假期结束后,《唐人街·探案》第二部将开拍。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京华时报制图艾玖玫)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