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博物馆进驻百度百科 系收藏楚文物最多博物馆

2016年02月02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湖北省博物馆进驻百度百科

  随着《芈月传》的热播,楚国文化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为了更好地传播介绍荆楚文化,作为收藏展出楚国文物最多的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走进”了网络。

  近日,湖北省博物馆成为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第219家合作伙伴,100件数字化藏品分别在馆藏精品、青铜器、金玉器、漆木器四个线上分馆展出,生动全面地勾勒出荆楚文化风貌。网友们不用再烦恼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用再羡慕“别人家的博物馆”,全年免费开放的数字博物馆让人足不出户就能欣赏精品馆藏。

  湖北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馆藏文物20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千余件(套),位居全国省级博物馆前列。其四大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陨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以及“越王勾践剑”,在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均做重点展出。只要在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首页搜索“湖北省博物馆”,就可以通过图文展示、音频讲解、实境模拟及对应词条等对藏品进行细致了解。

  以曾侯乙编钟为例,这是目前考古所见最大、最重、音乐性能最完好的打击类乐器,1978年出土于湖北省随州市擂鼓墩1号墓。经过技术处理,观众可以在电脑前360度全方位欣赏钟体结构,品鉴铭文,还可以反复比对每一枚钟的音色,以及聆听由此套编钟演奏的《楚商》《国殇》《春江花月夜》《东方红》等经典名曲。生动立体的观赏体验,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实体博物馆展示中的不足。

  据了解,这种参观效果是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技术团队研发实现的。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自2012年1月开馆至今,已上线中国国家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馆等219家博物馆,共收录1609家博物馆。截至目前,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总参观人数超过3600万人次,平均每天到访3万余人次,充分证明它在传播知识文化以及缓解博物馆参观人数压力等方面的作用。

   小记点评:用网络技术弥补实体博物馆在参观体验方面的不足,用优势资源互补的方式打通博物馆与大众之间的知识隧道,用现代化形式传播让人们重新认识与喜欢博物馆,这种博物馆+互联网的方式或许是国内博物馆界升级的重要途径。(本报记者 李 韵)

(责编:欧兴荣、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