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最原始面貌公布:西瓜本多孔 茄子非紫色

2016年02月04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蔬果最原始面貌公布:西瓜本多孔 茄子非紫色(图)

野生西瓜

人类选择特定的种子驯化千百年 才让蔬菜、水果成为现在的样子

当我们的祖先首次见到一些蔬菜和水果时,它们可完全不是今天这模样。近日科研人员发布了一系列图片,展现出一些常见蔬菜、水果“最原始”的面貌,包括香蕉和西瓜。自从1.2万年前农业诞生,农民们就不断应用新的手段改进作物:从选择性地育种、育苗,到如今使用基因科学。这不仅改变了作物的样子,也为我们的盘中餐增添了丰富的选择,但也带来了未知的风险。

据英国媒体3日报道,研究人员近日发布的这批图片展示了一些蔬菜和水果最初的模样。

现在的西瓜

西瓜本多孔 茄子非紫色

根据一幅绘制于1645年至1672年间的画作,野西瓜的果肉中有六个独立的区域,其间散布着许多漩涡状的“洞”。科研人员在传统的西瓜中加入了秋水仙碱,使染色体翻倍,让它们拥有红色的、肉嘟嘟的果实。

茄子的面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最开始,茄子的形状和颜色可谓千奇百怪,有白色的、天蓝色的、紫色的和黄色的,有些茄子还有“刺”。经过杂交育种,现在的茄子已经没有这根“刺”了,市场里卖的都是紫色的椭圆形茄子。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生物技术中心的执行主任切西说,人类对这些蔬菜、水果的改变如此巨大,以至于如今它们已无法离开人类培植、独自在野外生存。

野生萝卜

人类“重构”蔬菜水果

在上世纪80年代,当基因控制刚刚应用于食用作物时,研究者们就发现:可以从一个生物体提取出特定的DNA片段,并将其移植到另外的生物体中。到了1994年,这些转基因食品才被获准面向消费者出售。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加州的生物科技研究公司Calgene在那一年研究出了一种转基因西红柿,起名为“Flavr Savr"”。

我们的先辈“重构”了农作物,让它们变成更符合人类喜好的样子:更大、更美味、更多汁。“基因控制技术能轻易地‘焊接’基因,从而使农作物拥有新的特征。相比起来,选择育种是一个更为漫长的过程。从选种到种植,农民付出的时间和心血更多。”《商业内幕》的刘易森说。比如,科研人员引入了一种能产生蛋白质的基因,使西红柿更湿软、容易烹煮。

在美国,有93%的大豆和88%的玉米是转基因产品,而且它们大多数被用来加工成食物。这些食物多半没有标明“含转基因原料”。有些特定的食物,比如南瓜和木瓜,其基因被修改是为了抵御病害。

现在的萝卜

转基因食品或制造新疾病?

转基因食品到底存在怎样的风险?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研究能给出确定的答案,但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认定其“安全”。

加州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戈德伯格对《美国科学人》说:“培育怪兽是自作孽,它们会慢慢爬出实验室。”但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农业及环境经济学家兹尔伯曼却认为,转基因食品的普及“大大降低了食物的价格”。兹尔伯曼说:“转基因技术使玉米、棉花和大豆的产量增加了20%至30%,从而使更多的人能够获得这些生存必需品。”他认为,如果转基因技术能够被世界更多国家和地区接受,食品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下降,那会使许多人免于饿死。

人们为什么担心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一个原因是它可能触发人类的过敏反应。有些基因是会导致人类过敏的,由于它们被植入了新的作物、并加工成食品,食用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摄入了什么。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转基因作物可能导致生态系统内的其他有机体受到伤害,从而降低生物多样性。还有一些转基因食品使用了细菌和病毒,因此存在制造新疾病的风险。(思珈)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