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怎么过? 近六成网友:一定会抢红包(图)

2016年02月06日08:1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猴年春节怎么过?近六成网友:一定会抢红包(图)

  制图/麦宇恒

  羊城晚报新闻可视化中心出品

  制图/麦宇恒

  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许诺

  自从去年春节兴起手机抢红包潮流后,网上拜年和电子红包成为春节习俗中不可忽视的元素。许多人还没到过年就天天捧着手机抢红包。对于春节期间玩手机、抢红包,哪些人最热衷?大家都有什么要说的?据羊晚华工中大·智慧信息数据协同创新团队推出的《家·爱——2016年度春节指数蓝皮书》数据显示,46%的被调查者对家人春节期间频繁使用手机持“无所谓”的态度。58%的人表示会用手机发红包。近六成的被调查者表示猴年春节一定会抢红包。

  A玩手机

  别太频繁,有人会反感

  2015年春节曾出现过家庭聚餐儿孙全玩手机、老人摔盘离席的新闻。本次蓝皮书中关于“对家人春节期间频繁使用手机持何态度”的调查结果显示,46%的被调查者对家人春节期间频繁使用手机持“无所谓”的态度。选择“与其通过手机互动交流”和“效仿其行为,也开始玩手机”的人数比例均为20%,此外,也有1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比较生气,但是会选择体谅和容忍”,只有4%的被调查者会非常生气并加以阻止。

  如果让你“春节期间完全离开网络”,你受得了吗?25%的被调查者认为会“比较难受”,14%的被调查者表示“已经无法适应没有网络的生活”;34%的被调查者持无所谓态度。而表示“更开心,有更多时间陪家人”的比例也有19%。还有8%的人尚未考虑过这个问题。

  B抢红包

  “互联网一代”最积极

  在针对被调查者而设计的“最常用的三项手机服务”分别是什么时,“拜年祝福”、“发红包”和“订票”占比前三,比例分别为80%、58%和42%。

  不同年龄层参与手机“抢红包”的热情大不相同。作为在较小的年纪就接触互联网的“90后”,这个年龄段的人手机抢红包的意愿最为强烈,其“肯定会”和“可能会”的比例分别为66%和16%,均高于其他年龄层次的被调查者,合计82%;“80后”次之,合计倾向抢红包的比例为74%。60岁以上的被调查者手机抢红包的参与热情最低,仅为13%,其中近60%表示肯定不会抢红包。

  除了抢红包,还有发红包,成年人作为发红包大军的“主力”,也分化成不同的“阵营”。46-60岁的被调查者最青睐电子红包,其选择“电子红包”的比例为37%,略高于选择实体红包的比例。60岁以上的老年被调查者使用电子红包的比例最低,仅有20%;而选择使用实体红包的比例为53%。

  C愿望单

  “80后”渴望新年能买房

  除了大数据和问卷调查这些定量研究方法之外,羊晚华工中大·智慧信息数据协同创新团队还采用了访谈这种定性调查方法,以了解各个年龄层的人们对于春节、过年、家的看法,了解他们对于新年的期望。

  结果显示,“00后”因学业负担太重,与母亲存在沟通障碍。“作业太多”是其2015年最不开心的事情之一,他们的新年愿望之一是“少点作业”,与此同时,“考得好”也是其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其同样期望2016年“学习进步”。另外,让“00后”最不开心的还有“与父母的冲突”, “不再被爸妈骂”也是他们的新年愿望之一。

  对于“90后”而言,“不再迷茫”、“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赚更多钱”是其新年最想实现的愿望。“80后”工作压力大,最渴望对亲朋好友和伴侣的关怀。他们的新年愿望包括“工作顺心”、“买房”,“老婆对我温柔”、“举行老同学聚会”等。

(责编:邹菁、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