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晟铭讲"年味儿":老照片记录父亲陪学生过年解乡愁

2016年02月17日09:5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者按:还记得小时候掰着手指头数日子,呼唤春节你“快点来,慢点走”,想到那时的春节,满脑子都是年味儿:家家户户屋檐下挂满了腊肉,大街小巷贴满了对联,全家人热热闹闹围在一起看春晚……临近过年,这些温馨的、有趣的、难忘的回忆就一股脑儿地又冒出来。春节习俗源远流长,各地不同,每个人都有浓浓的过年情结和不一样的过年故事。这个冬日,人民网文化频道推出春节特别策划《最怀念的年味儿》,邀请各地知名作家学者、影视名人,以及民间手艺传承者等,畅聊他们的春节记忆。今天,请大家跟小编一起,听听演员何晟铭最怀念的年味儿。

 

何晟铭30年前和身为老师的父亲陪学生过春节(何晟铭供图)

多年前的电视剧《宫锁心玉》中,野心勃勃与深情款款齐下的“四阿哥”让很多观众牢牢记住了青年演员何晟铭。实际上,现实生活中的何晟铭也很长情、念旧。在他悉心珍藏的相薄中,有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就记录了三十年前的一个春节。近日,何晟铭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首次披露了这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何晟铭的父亲是一名清贫的人民教师,凡事都以为人师表来要求自己。何晟铭的印象当中,父亲只有一双皮鞋,可是每次去上课总是会把皮鞋擦得锃亮,并时时刻刻保持干净。这张摄于30年前的春节老照片就记录了教书匠父亲和当年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何晟铭称,照片具体拍摄时间约摸是在1981或1982年的春节吧,那一天,他随着父亲在其湖北仙桃任教的学校和留校学生一起过年。“照片中的那个春节,我的年龄太小了,很多事情都记不清楚了。但我记得那天晚上的年夜饭是印象中人数最多的一次,很热闹。”何晟铭回忆称,虽然那时候没有电视,没法看春节联欢晚会,但大家都很开心地吃年夜饭,之后再一起去热热闹闹地放一场鞭炮。“据说那个时候我很调皮,还老爱和那些比我大的学生们一起玩,也是上串下跳各种淘气捣乱。现现在想想真是幼稚的很,可是谁又没有过幼稚天真的童年呢?”何晟铭说。

多年之后,何晟铭还问过父亲为什么那年不回家而是在学校过年。父亲给的答案如今难以记起,但想想过年有谁会不愿意回家呢?“那些家庭困难学生因为家乡遥远实在没法回去过年,作为他们的老师和他们一起过年,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父亲这么做确实是太了不起了。”何晟铭如此解释父亲大年夜留校不肯回家的初衷。

回忆起家乡湖北仙桃的年味儿,何晟铭最馋的那一口是妈妈年前腌制的咸藕,正月初一才能吃上的糍粑,以及只有在去亲戚家拜年招待时才能遇见的麦芽糖。少小离家老大回,何晟铭十几岁就离开家乡走南闯北去打拼,也有好多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现在过春节,他更多的是把父母亲接到身边,“有时在北京,有时在南方,有时甚至还在剧组。其实年俗能记得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在何地 ,每到过年时,每个人都迫切希望和自己的父母家人一起过年的心吧。” (文/唐平)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