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被盗佛首将从台湾回归 河北博物院永久收藏

2016年02月24日07:4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20年前被盗佛首将从台湾回归 河北博物院永久收藏

  一尊1996年被盗往海外的河北幽居寺北齐释迦牟尼佛像佛首,经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促成,即将启程回归大陆。

  原供奉于河北灵寿县幽居寺的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7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的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而成,代表了北齐当时佛教造像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1996年,这尊佛像惨遭不法分子毒手,佛首被盗,流失海外。直到2004年,台湾的星云大师接受了一位信众捐赠的汉白玉佛首。经过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权威专家前后的比对和鉴定,最终确认,这尊佛首正是幽居寺被盗的佛首。星云大师表示,佛教文物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应该属于全人类共有,应该让佛首回归原处。

  去年的5月,河北的佛身被运往台湾佛光山,并且在那里举行了盛大的捐赠仪式,实现了佛身和佛首的合璧。佛首被固定在一个展览架上,摆放在佛身之上,天白色的佛身和泛黄的佛首形成鲜明的对比。而身首合一后的佛像在台湾供民众瞻仰了九个多月后,即将于近日启程回归故里。佛首和佛身一同回归之后,将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接收,将于3月1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回归仪式,短期展示后将由河北博物院永久收藏。(据央广 丁飞)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