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频刷票房新纪录 中国风文化底蕴功不可没

2016年03月04日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动画片要卖座也要讲求文化底蕴

  《功夫熊猫3》海报

  《大圣归来》海报

  《小门神》海报

  《头脑特攻队》剧照

  《疯狂动物城》剧照

  《疯狂动物城》剧照

  去年夏天,国产动画《大圣归来》上映2个月创下了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纪录9.56亿元。可才过半年,根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资办的数据,截至2016年2月27日,《功夫熊猫3》上映30天以9.64亿元内地总票房一举打破《大圣》曾经的辉煌纪录,成功登顶内地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而且,《熊猫3》已获密匙延期放映至3月27日,所以“该片还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影史首部票房过10亿元的动画电影。”有目共睹,要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夺取票房,动画片卖萌也要讲求文化底蕴。而无论是大圣还是熊猫阿宝,他们演绎的中国风为票房立下汗马功劳。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林虹汝

  渗入情节

  故事细节流露文化味 

  截至昨日,《熊猫3》已吸金9.8亿元人民币。观众点评,中国熊猫阿宝的功夫耍到了第三集,不光拳脚功夫有中国味道,而且身世故事也处处有中国特色。你看,阿宝最拿手的武功套路是武当太极,“前两集的一招一式暗合阴阳八卦,第三集已经升华到内外兼修、气功制胜的境界”,而且阿宝团队使用的武器棍、棒、刀、剑……无一不是中国功夫的标志物。另外,阿宝家的面店用的是瓷器碗筷、吃的是面条和包子。阿宝的熊猫村乡亲们坐的是竹制的轿子、穿的是传统汉服、连生个病都要用上中医针灸……正是这种种无处不在的东方文化细节,让熊猫阿宝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同样,大打“中国风”牌面的《大圣》,在剧情上采用了中国民间故事“唐三藏身世故事”加《西游记》中的重点元素,从江流儿被领养、灵猴被压五指山、到解封印收徒,几乎全都是中国观众熟知的。经过加工改造,故事更加凸显了小唐僧的仁厚可爱和大猴王的霸气侠义,从情节到情怀处处都体现中国古典文化底蕴中的“仁爱”、“豪侠”,既充满了正能量、又富有趣味性,让观众从思维上到心理上都易于接受,“口味合拍,难怪受欢迎。”

  视觉体验

  画面上扑面而来就是文化风

  不仅故事细节上处处体现东方元素,视觉体验也是扑面而来的东方神韵。《功夫熊猫》系列多处采用中国国画水墨丹青,“浓郁的中国风让片中的美景成为仙境。”

  许多动画片在视觉上都强调文化特色,最近上映的《圣斗士星矢》、《火影忍者:博人传》,电影画面也极大地展现了日本动漫细腻、柔美的画风,“无论是清纯的雅典娜,还是好强的博人,动画师用条理分明的笔锋勾勒出来,个个肌理分明,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日漫人物独有的面孔,有着浓郁的日本文化色彩。”

  今日来自好莱坞的动画大片《疯狂动物城》将和北美同步登陆中国银幕。这部3D制作的佳作在全国媒体试片会后好评如潮。《疯狂动物城》画面带有经典的好莱坞风格,动物们得以展现个性的生活环境也设计得入情入理。幕后创作团队爆料,这些精美的建筑画面其实都是以世界各地著名建筑物为蓝图,比如冰川镇运动馆就有着俄罗斯建筑风格的洋葱状穹顶结构,动物城火车站的室内热带花园就是借鉴西班牙马德里的中央车站,而动物城的核心气候则设计为类似于美国南加州的环境。绝妙的构思融合到异域风情和建筑文化中,银幕画面上扑面而来的是一种驳杂的世界文化,“这就是好莱坞动漫的特点,融世界文化为一体,风格独树一帜。”

  人物打造

  性格切合主流价值观 

  《熊猫3》中,男一号阿宝这只表情和习惯性小动作都有好莱坞风格的大熊猫骨子里还是一个“中国好儿子”。据悉,在设计具体情节和相关的中文版台词时,剧组特别邀请滕华涛作为中方顾问导演,为此,滕华涛曾带领中方团队部分成员在洛杉矶与美方团队一起工作3个月进行故事创意和制作工作,回国后又对剧本进行打磨,同时与导演顾问团“梦之队”成员许诚毅、何念、大鹏、叫兽易小星等数位喜剧以及电影界同仁进行了多次的探讨,才最终确定了中文台词的内容。大量的中方人员参与,最终让熊猫阿宝的血统更加中国化,“中国观众看起来更顺眼,外国观众看起来也明白中国文化到底和自己国家的文化有什么不一样。”

  同样,《大圣》归来中的猴王重情重义、江流儿活泼善良,这都符合中国社会传统审美观中对主角人物的认定,而《疯狂动物城》中兔朱迪热血正直又善良果敢、狐尼克讲究自尊不拘小节、鼹鼠大先生亦正亦邪但言而有信的性格特征,大体上均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主流价值观:善良、正直、热爱和平,“所以这些动画人物充满正能量,能够深入人心、轻松赢得全体观众的喜爱。”

  同为精品   

  《小门神》《特攻队》输在哪里?

  近半年来,无论是好莱坞动画片还是国产动画片都上演着龙争虎斗,其中也偶有制作精良的优质动画片失意票房。比如今年元旦上映的国产动画《小门神》耗资1.35亿元人民币,“10小时才能制成1秒钟的画面”却依然惨收7800万元人民币,“神话故事未能打动中国大小观众的心,这到底是为什么?”

  行家分析,小门神虽然画面质量精美,而且借用中国神话人物,讲解“门神、化身和巨灵神等的神话故事”。但这些文化情怀体现在具体的情节上却显得有些说教,“话题太大,导致小孩子看不懂、大人又不太想看,有些尴尬。”

  行家认为,像《大圣》、《熊猫3》等成功的动画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情节呈单线化走向环环相扣,这是不少中国观众熟悉并认可的一种叙事手法,已经深入观影心理文化了。像《小门神》一样,具有2个以上的故事场景双线并行,比如天宫和人间会让小观众理解困难,成年人观众觉得情节不够连贯。

  同样,刚刚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大奖的《头脑特攻队》(以下简称《特攻队》)虽然全球票房狂收8亿美元,但中国票房却惨败只得5000多万元人民币。究其原因,故事线索比较跳跃不能一口气到底、几种情绪小人的形象塑造不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习惯,因此不少观众表示:“看得比较累,脑筋忙得连笑点都抓不住了。”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