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动物城》:“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动画片”

2016年03月08日08: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动画片”

  现象

  《疯狂动物城》口碑与票房齐飞

  “自来水”们的口碑发酵效应越来越成为一部电影票房高低的重要因素,在去年《大圣归来》上映时,首日票房只有2000多万,但随着网友“自来水”们的口碑效应,最终,该片票房接近10亿。上周五,随着迪士尼最新动画片《疯狂动物城》的公映,这一效应再次发挥了效应。该片在内地公映三天,票房和口碑依次走高,昨天的单日票房更是达到了7200万。而在豆瓣网,该片的票房更是达到了9.2分,而《大圣归来》在豆瓣的评分也只有区区8.4分。

  《疯狂动物城》于上周五在内地以3D、 IMAX等多个版本公映后,首日票房只有区区的2200万,而当天公映的《叶问3》的首日票房为1.5亿,这样的成绩对于一部动画片来说可能连及格都算不上,但到了第二天,《疯狂的动物城》的票房逐渐爆发,周六的票房为6000万,而周日的票房更是高达7000万。

  伴随着票房的逐渐走高,《疯狂动物城》的口碑也在不断地发酵。虽然《疯狂动物城》上周五在中国与北美同步上映,但影片从2月下旬起,就已经在韩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国际市场先期开画,并在各地都票房火爆;在韩国,该片的票房也是逐渐走高,第二周的票房更大幅上涨30%,周末票房收入超越了漫画英雄影片《死侍》。该片目前的全球票房达到了超过2.32亿美元。Cinemascore评分为A,烂番茄网站新鲜度高达98%。可谓是爆棚。

  在国内,除了豆瓣网外,该片在时光网的评分也高达8.7分。《疯狂动物城》是迪士尼动画工作室的第55部动画长片。

  在网上,网友对于《疯狂动物城》的评价几乎全是正面的,更有拿它跟《狮子王》这样经典的动画电影相提并论,甚至有网友认为,“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动画片。”

  解读

  被赞最好的三个理由

  强烈的喜剧效果

  《疯狂动物城》中的角色设定非常有趣。被称为“大先生”的黑帮老大竟然是一只小老鼠,给他充当保镖的反而是健壮的北极熊,在影片中,这个段落在设计上向经典黑帮电影《教父》第一部的开头部分致敬,熟悉《教父》的观众可以一眼看出来,这个段落产生了很好的喜剧效果;身为树懒的“闪电”凡事都慢上一拍,却被安排在交管局担任公务员;两位主角兔朱迪和狐尼克在自然界本是一对天敌,性格完全相反的两人却在影片中成为了冒险拍档…… 影片主创刻意用这样的反差来制造萌点,有些角色乍一亮相就能逗乐观众。

  《疯狂动物城》制片人克拉克·斯宾塞说,“我们所做的就是要展示人们对动物的刻板印象。人们觉得大象很聪明,记忆力很好;觉得狐狸非常狡猾;树懒干什么都非常慢。然后我们彻底颠覆这些固有的认识,这是本片比较酷的一点。”

  为此,创作团队光是调研动物就用了18个月的时间,他们拜访了全世界的动物专家,其中包括奥兰多迪士尼世界动物王国里的专家,并跋涉9000英里前往非洲的肯尼亚,进行为期两周的动物个性与行为的发掘,从而很好地掌握了每种动物的个性特点。

  除了《教父》,影片有些段落在设计上还向《绝命毒师》、《阿凡达》等影片借鉴,观众很容易找到喜剧效果上的共鸣点。

  关于追梦者的主题

  虽然影片中涉及的动物形象众多,但是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其中两位主人公兔朱迪和狐尼克的设计最为成功。

  影片的制片人克拉克·斯宾塞透露,影片原来的主角是狐尼克,但“当我们以尼克为主角写好故事后,我们百分之百地确定这是对的方向,因为这是我们在这部影片中所看到的唯一的方向。”

  不过很快他的这个决定就发生了动摇,有人劝他, “狐尼克应该是配角,他会成长,但他的叙事动力不够大。兔朱迪是那种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目标的角色,而她的目标是当一名警察,她在片中的空间会非常大。”

  最终,克拉克决定让兔朱迪成为影片的主角,在片中,她就像是一个住在郊区的乡下姑娘,为了有一天在大城市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一直坚定不移地奋斗着。

  对于很多年轻的观众来说,兔朱迪就像是一个朝着梦想前进的灰姑娘,就像现在千千万万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中漂着的年轻人,她们远离家乡,来到大城市打拼,住在地下室和小旅馆,强装笑脸地给父母报“平安”,其中的酸甜苦辣都在影片中有所展示,这些细节尤其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一名叫“火天骑士”的网友评价道:“我们常用大自然的弱肉强食法则来比喻人类社会的残酷竞争,而这部影片则逆向用之,通过弱者的努力拼搏来印证坚持梦想的重要性,以及现代大都市生活所带来的各种可能性。”

  “影片试图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向我们呈现一座现代大都市: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城,里面住着什么样的人,他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对于逐梦而居的外来人,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经历才能融入这座城?

  另一名叫“米丝凯米瑞”的网友写道:看到兔子警官兔朱迪,我不仅想到自己,更想到了身边每一个将要奔赴美国的同伴。我们这些年轻人,怀揣着自己多年的梦想,只身前往这个繁华的“国度”,企图做出一番梦寐以求的成就。

  大人孩子都能引发思考

  克拉克说,在拍摄之前,片方专门雇了一个专门研究“偏见”的专家来帮忙,“她的观点之一就是我们都有改变这个世界的能力,但这只能通过改变我们自己来实现。简单来说就是要从我做起。”编剧就将这个观点放在了兔朱迪的身上。

  《疯狂动物城》导演拜恩·霍华德在去了非洲调研后,发现在动物世界中依然存在着人类一样的社会结构,“在这部电影中,它们成群行动,就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

  主创们还发现,在自然界中每种掠食者都对应着十种猎物,“此前我们从来没想过这个。”

  “实际上掠食者是少数派,猎物才是多数派。这引导我们产生了掠食者和猎物互相对立的思路,毕竟在自然界中它们就对对方有意见。如果要拿偏见来说事儿,我们为何不拿少数族群和多数族群来做文章呢?我们认为这将会非常有趣和吸引人。”克拉克说。

  对应着不同类型的动物,影片设计了撒哈拉广场和冻土城,前者是沙漠动物们生活的地方,是棕榈泉、拉斯维加斯和迪拜的综合体;后者是极地动物们生活的地方。

  围绕着“偏见”和存在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体内几千年固有的DNA属性,《疯狂动物城》展示了一幅广阔的跟人类现实社会对应的跟种族歧视和偏见、人种优劣和基因决定论以及出身论等宏大却一直难以解决的人类命题,这使本片在思想深度和广度上达到甚至超过了《狮子王》。

  名叫“CydenyLau”网友评论道:“在我看来,这部电影真正闪光的地方就是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能够大方地涉及种族和宗教信仰的歧视,提出了一些很有趣的问题,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观众都会在故事结束之后有所思索。”

  影评人“暗夜骑士”评价道:这片子的主题真好!要是放在《冰雪奇缘》、《勇敢传说》和《超能陆战队》所在的三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上,应该能轻松将它们干掉! (本报记者 王金跃)

  补白

  《疯狂动物城》讲述兔朱迪和狐尼克这两位性格相左的天敌阴差阳错成为拍档,一同踏上冒险旅程,破解惊天悬案的故事。

  兔朱迪从小就想要成为一名警官,加入警局之后她却受到其他警员的排斥,于是被安排了查抄违章停车的“重责”。兔朱迪这位主角也同样抱有偏见,形迹可疑的狐尼克在她眼里就等同于嫌疑人,因为父母从小就告诫她,狐狸是狡猾而不可信的。这些固有的偏见随着剧情推进被逐渐打破,兔朱迪并不强壮但聪明勇敢,狐尼克外表狡猾却心地善良,性格完全相反的两人精诚合作,一同破解了一桩可能颠覆整个动物城的悬案。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