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作品获"电视剧品质大奖" 沪荧屏寻回集体使命感 

2016年03月10日08:39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上海荧屏寻回集体使命感

上海荧屏寻回集体使命感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海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获品质特别奖的《平凡的世界》在快餐式消费的大众文化中重建一种情怀,重塑新的话语面貌,其厚重的现实主义赢得观众的选择与专业的口碑

年轻偶像的迅速更迭、大IP的疯狂消费,电视剧工业隆隆向前,业界需要冷静的思考来与现状对弈。一年一度“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榜单”日前在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揭晓,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获品质特别奖,《琅琊榜》《大好时光》《芈月传》《虎妈猫爸》等获得品质大奖与品质奖。

诚如东方卫视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所言,“颁奖是为找到坐标,知悉电视剧该向哪儿去”,来自全国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的近千名从业者在年会上,就电视人如何坚持价值导向和品质追求展开对话。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郑晓龙从拍摄的角度提出:“把对社会的认识、人性的认识拍出来,这才是品质。”著名编剧王丽萍则从剧本出发,认为“无

论社会怎样变,编剧对核心价值观的表达、对人们追求真善美的展现都不该变”。而当新丽传媒副总裁黄澜讲述“一部好剧往往由其思想高度决定了大部分格局”时,无论身居产业链哪一环,电视剧人都认同——风潮来临时,是时候寻回集体使命感。

令人欣慰的是,在所谓“娱乐工业”里,捧回奖项的剧作为上海制作交出理想的答卷;而《烈火海洋》《小别离》等备播剧集,则以面向全国的方式刷出上海制作的态度。

观众用投票证明,现实主义仍最受关注

此番制播年会最大的改变就是增设了“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榜单”。在资本与艺术、商业化与精品化矛盾逐渐凸显的今天,在电视陷入互联网、多屏等格局冲击的瓶颈期内,“品质”二字尤显珍贵。

上榜名单里,由SMG制作并播出的 《平凡的世界》 获品质特别奖。去年此时,这部描绘30多年前中国陕北农村的正剧,在快餐式消费的大众文化中重建一种情怀,重塑新的话语面貌,虽逆水行舟,却因其厚重的现实主义赢得观众的选择与专业的口碑。依次获得品质大奖、品质奖的多部作品,也都坚持聚焦社会现实,扎根百姓生活。《虎妈猫爸》 用80后视角为同龄人找寻现实生活中教育与家庭的解药;《嘿,老头!》 诠释老龄化社会里无法忽略的痛楚;《大好时光》 则向现实生活中每个普通人索求灵感。这些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的剧集当然能得到观众的共鸣与青睐。因此,业内人士选出的“品质”奖项,与大众投票得出的“观众最喜爱”榜单,在很大程度上不谋而合。

在此环境哺育下,郑晓龙、孔笙、侯鸿亮、王丽萍、胡歌、靳东、王晓晨等坚守品质的电视人走向前台,走入人心,从“品质盛典榜单”中揽走导演、制作人、原创剧本、表演等奖项。就像胡歌在接过年度品质表演大奖时所说:“时代给演员机会,演员更应严肃对待工作,不做过度透支的信用卡,要做积蓄能量的储值卡。”

计划单透出讯息,关注时代当为自我修行

数据显示,2015年,东方卫视梦想剧场共播出18部电视剧,其中现实题材12部,占比六成以上;未来2个月将开播的3部电视剧《最美是你》《旋风十一人》《欢乐颂》 也都立足当下。播出平台固然有权选择用编排来力挺现实主义,但若没有源头活水,荧屏上的现实风气只能沦为空谈。

制播年会上,王丽萍在展望未来创作时的一番话戳中人心,她说“踏踏实实写好每一个字,表达善意,关注这个时代的发展”,这是每个编剧应有的自我修行。市文广局相关人士证实,截至2015年底,落户上海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总量达1236家。其中,慈文传媒、新文化、克顿传媒、柠萌影业、尚世影业等本土创作机构,都把现实力作摆在2016年的重点计划表上。

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电视剧制作委员会副会长、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虽被视为行业内的创新先锋,但他此次除了带来慈文惯常赢得市场的IP剧之外,还公布了他们今年的现实题材大戏。在他看来,已经过6年打磨、将于今年内完成制作并播出的《梦想年华大三线》 折射出团队的现实观照。该剧讲述50年前一群来自上海等地的优秀知识青年奔赴祖国三线重镇四川绵阳,投入导弹研发工作的故事。“三线建设曾是中国社会的主旋律,是当时的国家战略,更是一代知识青年的奋斗史。”马中骏说,“用三线的故事聚焦一代人、青春、城乡融合,希望让当代年轻人看到父辈的青春,有所启迪。”

在古装、魔幻、架空等题材迅捷膨胀的时候,年轻的柠萌影业却用接二连三的现实题材剧对风潮说不。在他们发布的片单里,既有观众长久偏爱的情感剧 《爱情公敌》 《暧昧不起》,也有 《南方有乔木》 《青春资本论》 这样聚焦年轻一代、关注万众创新的时代热点话题剧。更引人关注的是,由上海编剧何晴创作,黄磊、海清主演的 《小别离》 尚未播出就被业内视为“剧王”候选。原因无他,只因留学低龄化的热浪中,是走还是留,社会需要客观的眼睛与大脑。

此外,尚世影业将镜头对准海军部队里的青年,唐人影视试水足球题材,《烈火海洋》和《旋风十一人》都将在2016年为国产电视剧填补空白。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