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特效电影拍摄:震撼场面背后"囧态百出"

2016年03月18日10:4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一块绿幕 改变银幕

《荒野猎人》剧照

《九层妖塔》拍摄现场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动用绿幕拍摄。

猛龙、老虎、奇幻仙境都可以有

难的是演员对着空气飙戏

助力“小李子”拿下奥斯卡的好莱坞大片《荒野猎人》今天开始正式上映。戏中利用特效制作出来的镜头,为影片营造惊心动魄的效果。事实上,随着电影工业技术的发展,特效对于电影来说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与戏中震撼的场面相比,这些特效镜头在拍摄时却是“囧态百出”,对于演员的演技也有着更高要求。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每一个特效镜头背后

都是辛勤汗水

黄岸

电影工业迅猛发展,催生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引领观众进入一场又一场充满想象的艺术盛宴。但再强的技术也是人做出来的,当我们惊叹技术已发展到今天这样的高度时,也别忘了这背后其实隐藏了大批电影从业人员的巨大付出。

那些想象力惊人的镜头,对于观众来说是视觉享受,但对于创作人员来说却是一个又一个必须攻克的难关。大到画面的整体效果,小到动物皮毛的逼真程度,背后都是一个个电影从业者夜以继日的辛勤汗水,因此,当我们在享受这些视觉奇观的同时,也应该向这些背后功臣们表达一份敬意。

拍摄一部特效电影,需要剧组各方面的通力合作,不仅仅是与技术相关的工作人员,就连导演、演员这些“门外汉”,也要开始了解、学习技术方面的知识。掌控全局的导演需要知道特效镜头时怎么一回事,而习惯与人交流的演员则必须开始学习如何在绿幕面前做无实物表演,既要演得像,还得够自然,哪怕再大牌的演员,这也非易事。

而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发展,国产电影也越来越注重在特效领域的耕耘,许多业内人士不止一次表示,特效是接下来国产电影的发展方向。而《寻龙诀》、《捉妖记》等特效电影的卖座,也标志着国产特效开始崛起,他们让中国电影的特效不再是被嘲笑的“五毛钱水准”,而是真正获得观众认可的优质佳作。

主创亲揭“小李子”人熊大战戏份秘密

在奥斯卡拿下三项大奖的《荒野猎人》今天在中国内地上映,为了拍摄这部戏,莱昂纳多可谓吃尽苦头,甚至还上演了一场长达六分钟的“人熊大战”。这场戏堪称全片最惨烈、最精彩的一幕:大熊的每一根毛发都真实异常,小李的哀嚎与反抗在熊掌之下显得格外无力,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异常惊险,同时也引发了不少观众好奇,这到底是怎么拍出来的?

对此,《荒野猎人》的导演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一直不愿谈论他是如何拍摄这一场戏的,直到《荒野猎人》票房横扫全球,同时又提名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之后,亚历桑德罗才终于打破沉默。

据透露,这头大熊是由电脑CG所创造出来的,原型出自视觉特效总监里奇·麦克布赖德在温哥华松鸡山野生动物庇护所里所拍摄的两只灰熊。这头熊在电脑里绘好后,再用手绘手法将它做成影像。影片的特效团队先用软件制作出熊的动作,以及熊在运动过程中的皮毛、肌肉的细微变化,并将所有的后期特效完整地集结进自然采光的场景中去。

电影的真人实景部分则是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斯阔米尔河的雨林里拍摄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亲自上场,出演了几乎所有的场景,只有在一小部分场景中(例如从一个悬崖上跌下)使用了替身演员。至于那场惊心动魄的“人熊大战”,则是由本片特效演员之一的格伦·恩尼斯与“小李子”一起完成,格伦穿着能够完成动作捕捉的蓝色套装扮演大熊,与莱昂纳多一起完成拍摄,最后再利用CG技术合成最后的画面。

超难!演员对着空气

凭想象表演喜怒哀乐

在发达的电影特效下,演员们必须在绿幕前凭空想象各种场景,还得对着空气做出与角色相应的喜怒哀乐,对于演技来说是一大考验。

范冰冰在出演《X战警》之后曾透露,拍摄现场都是3D实拍,现场导演说哪里有东西就跟着演,好像一群正在上表演课的学生,在一个绿背景前面做无数的表演,每一个人都好像很用力,马上就要迎接战斗,但事实上眼前什么都没有。范冰冰笑言,“你就觉得现场这些演超能力的人都是疯子,因为他们能在绿背景前面做动作。”

姚晨也表达过类似的“吐槽”。姚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以前很爱看特效大片,等到自己拍了《九层妖塔》之后,才知道其中的辛苦:“真拍了才知道,这是看的人真爽,演的人真苦。整整两个月,我们天天在绿幕前奔跑,对着空气做各种恐惧状,都不知道自己在跑什么。王庆祥老师刚开始每天还缠着导演说他的角色设计是这样的、那样的,后来他也不问了,导演说跑就跑吧,认命了。”

不过,也有不少演员很享受“绿幕表演”。同样出演了《九层妖塔》的李晨就觉得,“绿幕戏”难不倒自己。戏中,有一幕是图书馆瞬间坍塌变成古墓,李晨在拍摄这场戏时需要凭空想象自己身处古墓的场景,但他却不觉得难:“我特别喜欢拍这种,从小就是满脑子幻想的小孩,因此导演一说这场戏是什么样子我立马就相信!”赵又廷在戏中则需要跟想象中的各种怪兽“斗智斗勇”,对此,他表示虽然很难,但自己完全能hold得住。

出演过《画皮》、《龙门飞甲》、《钟馗伏魔》、《寻龙诀》的陈坤曾表示,自己并不会受到绿幕的影响:“我们就是演员,我们必须要接受有特技这个现实。我们要想这个特技对我们如何有用。”

超级英雄很酷吗?

真相是这样的……

随着电影工业的不断进步,特效也已成为大片不可或缺的元素。在绿幕或蓝幕的背景拍摄下,再经过电脑处理,以实现各式各样的“虚拟现实”和“未来世界”。这样的拍摄不仅能够为观众营造独一无二的视觉盛宴,让人身临其境,对于剧组来说也可以节约成本、避免演员置身于危险境地。

然而,与片中观众所看到的震撼场景相比,影片的拍摄现场简直“惨得可怜”,仅有单调的绿幕或蓝幕环绕这些震撼的场面。近日,有网友在网上曝光了一组特效大片的拍摄前后对比图,那些看起来超酷的电影,其实拍摄的手法却是各种“奇葩”,让网友感叹:“以后都无法直视特效大片了。”

《超人》系列电影一直深受影迷喜爱,然而,在摄影棚中,“超人”却变成了扯线木偶,离地三尺,任人摆布。不但没有蓝天白云,就连风都是从大管子里吹出来的——那些抱着管子的幕后人员,俯卧在地上当起“人肉风扇”,而为了呈现出那个经典的飞翔姿势,演员也只能吊着威亚,双手往前伸进行数次拍摄,让网友看了大呼“光看图胳膊都发酸”。

《美国队长》同样如此,你在戏中看着他吊在电线杆上高空速降,在火车头上飞驰而过,事实上,这么帅气的动作在拍摄时却非常辛苦——演员只能穿着戏服,背着盾牌,挂在“单杠”上做做样子,表情上还得凭想象做出一副非常刺激、紧张的表情,真是非常不容易。

原来猛龙、老虎、猩猩都是假的!

不少可能让演员置身于危险境地的场景也可让特效代劳。由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是这样一部影片。戏中,少年在小船上与老虎独自相处,甚至有一幕老虎还趴在少年的腿上,这绝对不可能用真的老虎来演出,因此,特效师拿出了一个残破的布娃娃,让演员想象布娃娃就是老虎,甚至还要上演抚摸它的场景,让不少网友看完直接“笑场”:“求演员演出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在《权力的游戏》中,“龙母”在驯龙时的慈爱常让不少网友看完“心都化了”,事实上,这只“怪兽”在拍摄现场不过是一支由绿幕布捆绑而成的“棒子”。

此外,《银河护卫队》、《暮光之城》则由特效演员出演动物,而这些专业的特效演员们,不仅要诠释出动物的各种动作、表情,还要与真人演员默契配合,这其中的辛酸可想而知。

《猩球崛起》中的猩猩,也全部是由特效演员出演。这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容易,不仅要诠释猩猩的行动姿势、心理变化,还要穿上特制的服装和头套,全身许多部位粘上能发射信号的仪器,一举一动转化成信号,由特制的摄影镜头捕捉,最终传到电脑终端。

你看到的电影壮丽场景多是绿幕造

除了高难度的动作可借力特效之外,特效还可以创造出壮丽奇幻的虚拟世界,大到奇幻仙境,小到日常常见的街道,都可以利用特效制造出来。因此,好莱坞的很多影片都选择在“绿幕”或“蓝幕”前拍摄人物或物体,再通过后期软件加工,将其“置入”各种场景之中。

前不久在中国上映大受欢迎的科幻电影《火星救援》里,就为观众呈现出一个奇特的火星世界,然而,在拍摄时,这个世界就是一块绿幕,主演马特·达蒙就只能对着一堆泥沙幻想自己被困在火星。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将一场海上冒险表现得栩栩如生,事实上,拍摄现场不仅没有老虎,也没有大海,只是在一个灌满水的泳池里放上一条小船而已。

而喜欢《霍比特人》的观众一定会被其中流泉飞瀑的精灵国仙境迷住,但其实拍摄地一点也不美丽——仅有几块人工制造的大石头,演员就站在上面表演,背景则是一块巨大的绿幕,等到拍完之后再通过后期加工,在这块绿幕里“置入”各种奇幻的山石和城堡。《寻龙诀》里危险的吊桥、惊人的悬崖峭壁,同样是绿幕拍摄的“产物”。拿下今年奥斯卡多项技术大奖的《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中很多热血的飙车场景,同样是由演员在绿幕布前凭空想象完成表演。

此外,电影中运动场上的万人群众场面,大部分也是绿幕制造的“假象”。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