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科梅蒂回顾展将在沪开展 其作品系世界最贵雕塑

2016年03月21日08:5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2016年度大展”贾科梅蒂回顾展明起开展 在“世界最贵雕塑”中体验孤寂

贾科梅蒂的群像作品,也都看似关联实则孤立。 /晨报记者 何雯亚

晨报记者 詹 皓

  几个瘦瘦细细的人物雕塑,像要被风吹化掉的样子,居然迷倒了全世界,瑞士雕塑家贾科梅蒂的作品自2010年起,三次在拍场创出上亿美元的天价,连续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贵的雕塑。今年恰逢贾科梅蒂逝世50周年,明日起至7月31日,《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回顾展》 在余德耀美术馆举办,这也是该纪念展于伦敦、巴黎之外,在亚洲的唯一一站。去年,展览消息刚传出,圈内就将之封为“2016年度大展”。

  创造了一连串天价

  贾科梅蒂被中国人所知,肯定跟一连串的拍卖天价分不开。2010年,他的雕塑作品《行走的人》在伦敦以1.043亿美元成交,刷新了毕加索《拿烟斗的男孩》创下的1.042亿美元的单件艺术品全球拍卖纪录。2014年,贾科梅蒂的作品《双轮战车》在纽约以1.01亿美元落槌,再次震动艺术界。2015年5月贾科梅蒂《指示者》在纽约拍出1.41亿美元,再创雕塑拍卖世界纪录。由此,贾科梅蒂成为了近年来最耀眼的艺术市场明星之一。

  作品被存在主义大师萨特热捧

  瘦得像麻杆一样的人物雕塑,究竟好在哪里,为什么会获得世人的尊崇呢?
  贾科梅蒂的父亲就是一位新印象派画家,他的教父也是一位象征主义画家,贾科梅蒂最初以他的家人为模特进行创作。1922年他来到巴黎,大量接触了当时最风行的艺术潮流和风格,认识了很多文化名人,并加入了超现实主义画派。后来他越来越迷恋于在画室内对着模特创作,并离开了超现实主义画派,他追求长时间描绘模特的面部特征,这一接近极致的做法成就了他的艺术风格。
  二战后期,贾科梅蒂在瑞士避难,他把旅馆房间变成了工作室,他要重现从远处看人的视觉经验,所以他的人物雕塑形状变得越发瘦削,不断发展成他风格化的细长人物形象。
  二战后,贾科梅蒂形同鬼魅的人物形体在饱受战争折磨的欧洲获得了巨大的反响,更得到了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的高度评价。萨特认为贾科梅蒂的作品将单纯的人类形象与侵蚀他们人性的空间整合起来,为形象披上了空间的尘沙,并以寓言的方式表达了深切的孤独感、现代人的焦虑和被剥夺了对传统的慰藉。
  优秀的艺术作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战后到今天,人们一再从贾科梅蒂的雕塑中看到了自己,哪怕是群聚的作品都看似关联实则孤立,彼此之间感受不到他人的存在。现代人的孤寂感,在贾科梅蒂的雕塑里,成为世人集体的精神体验。

  贾科梅蒂未完成的著名遗作来沪

  这次回顾展被称为今年上海最重要的大展之一,它集中呈现了贾科梅蒂各艺术时期的诸多杰作,包含原始石膏、青铜雕塑以及主要的绘画、手稿、摄影和档案资料。250件经典名作,全方位呈现艺术家生涯,更透视一个时代的文化与生活。
  策展人、贾科梅蒂基金会总监格雷尼尔介绍,此次重头展品是贾科梅蒂生前为纽约大通曼哈顿广场所做的艺术项目,该项目曾让贾科梅蒂蜚声世界。但在创作过程中,贾科梅蒂越来越不自信,直到上世纪60年代中期,贾科梅蒂应邀访问纽约,在高楼林立中找到了感觉,回到瑞士他再度开始创作这组公共雕塑。可惜,几个月后,贾科梅蒂就因病去世了,所以这组作品并没有最后完成,此次展出的便是其中的三件雕塑《大头像》、《高个女人》、《行走的人》。
  展览通过不同时期的作品还原了贾科梅蒂雕塑风格的形成过程,并还原了他在巴黎的工作室,把他工作室里一柜子的石膏模具、小样也一并带到了上海。展览还展示了贾科梅蒂为著名戏剧大师贝克特作品《等待戈多》所做的舞台布景,并复制了贾科梅蒂当年在巴黎最喜欢去的咖啡馆。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