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举办盛大拜师礼 成展示泰国文化的最佳舞台

2016年03月21日08:5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泰拳拜师礼,泰国文化的最佳舞台

资料图

晨报记者 唐 舸

  在国人的印象里,泰拳一直以凶悍著称,一部名为《冬阴功》的泰拳电影更是让人见识了泰拳极强的实战性和观赏性。但其实,作为泰国的国术,泰拳不仅仅一项搏击技能,更是泰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一场泰拳的拜师礼就是泰拳文化的盛宴,也是让人了解泰拳、了解泰拳文化和泰国传统的最佳平台。

  大聚会感受泰拳灵魂

  3月17日,泰拳拜师礼庆典在泰国著名的文化遗产——大城皇朝遗址公园举行。12年来,这个拜师仪式已经成为世界各地泰拳手和泰拳爱好者每年朝圣的盛事。在今年的活动现场,有来自57个国家、超过1200名泰拳手参与,加上众多慕名而来的泰拳爱好者,现场过万人聚集一堂,完全就是一场泰拳的盛宴。
  3月的泰国天气已经炎热,但35度的高温和艳阳依然无法阻挡来自全世界泰拳手和泰拳迷的热情。在这个泰拳的大聚会上,不仅有持续一天的职业和业余的泰拳比赛,还有很多和泰拳文化有关的活动和游戏。
  在泰拳祖师卡农东雕像的注视下,你不仅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泰拳比赛、古老的泰拳训练方式,还可以欣赏现场制作泰式古剑、泰式文身技艺以及泰国传统格斗技艺等。如果你对自己的身手有足够的自信,还可以现场参与泰拳的游戏环节,挑战一下自己的“扫踢”功夫究竟有多快。
  如果操练累了,跨过一座木桥,你就可以置身于大城皇朝遗址的诸多庙宇中,虽然所有的庙宇都毁于当年泰缅战争的战火,曾经流光溢彩的佛塔只剩下斑驳的残垣断壁,但在这些古老的建筑身上,依然可以感受到泰国的历史气息——诞生于战争中的泰拳,在这里有着不可磨灭的传统灵魂。

  拜师礼展现文化传承

  傍晚时分,整个活动的高潮——泰拳拜师礼庆典拉开帷幕。先由一名德高望重的长者,面对供奉有泰拳祖师卡农东塑像的供桌吟唱长达8分多钟的颂歌,接着,1200多名泰拳手列队上前,毕恭毕敬地接连伏地仰天3次,行跪拜礼,表达对历史上倡导泰拳的纳黎萱大帝等几位国王的致敬,也象征着对泰拳祖师的缅怀。
  泰拳手行礼后,从供桌上取得花环般的“蒙空”,来到一人多高的主席台前,由高坐上端的贵宾亲自将“蒙空”戴在他们头上,他们则虔诚地双手合十低头收受。随后来到主席台侧面,这里一共落座着50余位德高望重的世界级资深泰拳师,第一排正中央的老拳师手捧卡侬东的画像,他们热情地与台下的新拳手拥抱握手、亲吻新拳手的头部。老拳师们不停地对每一位新拳手亲切叮咛道:“加油,明年晋级!”“希望明年能再见到你!”新拳手们抬头受礼并十分仰慕地看着他们的前辈和榜样。
  在整个拜师礼仪式上,拜师舞的表演也是一个重要环节,在泰式音乐的柔美伴奏下,一名泰拳手通过投影幕布,表演了一套完整的拜师拳舞。泰拳以凶猛凌厉著称,又十分讲究礼仪,拜师拳舞既是步入师门必需的一套规矩,也是正式泰拳比赛之前必经的一道仪式,拜师拳舞对师表尊奉之意,对己有热身之能,对敌显示威之效,而这一切,在令人惊艳的舞蹈之中,得到了最经典的诠释。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先生表示:世界泰拳拜师仪式对泰拳的体验至关重要,因为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大家能看到丰富的泰拳盛宴和格斗表演,可以充分了解泰拳的文化传承。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