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任编剧并担任主角 94岁秦怡圆梦《青海湖畔》

2016年03月24日08:5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亲任编剧并担任主角 94岁秦怡圆梦《青海湖畔》

《青海湖畔》剧照

晨报见习记者 武利荣

  94岁高龄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历时多年拍摄的《青海湖畔》首露真容。昨日,在上海电影家协会的“海上电影论坛”,秦怡老师现身讲述“情怡湖深”,《青海湖畔》导演沈星浩、演员佟瑞欣出席,担任对话嘉宾。中青年导演、电影艺术家、社会影评人等近百人齐聚,一起观看了由秦怡编剧及主演的电影《青海湖畔》,并且参与了讨论。昨天也是国际气象日,在这个日子放映这部讲述高原女气象学家30年人生的电影,极具意义。

  事业是她的永恒之歌

  从艺77年的秦怡,虽然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脸上画着淡妆,眼睛明亮有神。这部让她倾注十多载心血的电影《青海湖畔》,讲述了女主角梅欣怡的坎坷一生,作为气象学工程师,她始终没有放弃对事业和生活的热爱,在她生命中有两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当她在晚年回想时,依然感觉很温馨。
  90余岁的秦怡出演60多岁的女主角,难度可想而知。
  并且《青海湖畔》的取景地在高原,环境的恶劣即使是年轻人也未必受得了。周围人曾一度担心秦怡的身体吃不消,但她坚持下来了,“一开始自己也担心,真到了那里,倒没感觉有什么高原反应,几个年轻人反应比我还强烈,可能是我年轻时爱运动又吃过苦,练就了比较强健的体魄吧”,说到这里,她的语气中带了点得意。坚信“只要有勇气,只要坚持就是胜利”的秦怡完成了众人眼中的不可能,也许动力正是源于电影片尾曲的名字——《因为有梦》。
  是什么让秦怡不顾高龄,用十余年的时间呕心沥血创作这样一部电影?或许可以从她的这段话中找到答案:“在这么一大堆要做的事情面前,也许我又会遇上种种困难,产生种种苦恼,但是苦尽甘来,无论是痛苦还是欢乐,胸中永远跳动着我一颗追求艺术的赤诚之心。我仍然要以满腔热情去拥抱事业——事业,是一支我永远唱不尽的永恒之歌。”

  把所有感情都宣泄在纸上

  除了主演,秦怡还亲自担任本片编剧,“因为有梦,有想法,所以自己写剧本。不一定写得好,但在改剧本的中间,非常注意。写剧本源于对生活的积累”。同时,她还强调,这种边演边写,边写边演的方式也极大地方便了剧本的改动。
  谈话间,秦怡还说了自己晚年送走爱子时的感悟。“在我儿子去世的那一天,我去找医生,问还有救吗?虽然我知道要医好他很困难,但我心里希望他能活下去。我儿子看我走来走去找人,说了一句话:‘妈妈,不要紧,您不要着急。’他觉得,死了的人是不能感受到痛苦的,但活着的人要学会放下,不能这样‘急死了’。其实,我确实一直在想怎么写好电影中的人物?因为我写作的能力不强,以前不是搞写作的人。但是我小时候爱看电影,也爱看文学作品,还是文学女子大学里的旁听生,有一点文学基础。我告诉自己不要急,坚持就是胜利。有一天晚上我写了3800多字,我就想明天我再多写20个字,每天坚持多写20个字,就是胜利。我是手写的剧本,把我所有的感情都宣泄在了纸上。”

  让观众感动是最重要的

  面对当下不是围绕女明星就是关注小鲜肉的电影市场,秦怡也曾担心过题材并不讨巧的《青海湖畔》的票房。当她把剧本呈现在一位导演面前时,也曾受到对方质疑,担心她赔不起这个钱。
  而一门心思圆梦的秦怡依然选择坚持。她觉得:“是不是能让观众感动是最重要的。假如我没有很好地做,即使拍出来了也没有人要看。”对于这样一部预算并不多的小制作电影,依然靠着秦怡在业内的好人缘,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响应。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沈星浩亲自执导,著名演员佟瑞欣、著名歌手毛阿敏等不计报酬加入剧组。
  对于电影,导演沈星浩坦言,“本部电影叙事跟80后和90后主体观众有距离,我是学摄影的,所以用电影的视听语言进行补充。片头在剧本里是很简单的一句话,但我用航拍的方式呈现出来,用鹰的视角俯瞰青藏高原,非常美。这种用电影视听手段补充剧本的手法,增加了电影的可看性。”
  谈到秦怡对艺术创作的态度,沈星浩大加赞赏。他还透露,“片尾曲《因为有梦》 原作词也是秦怡,后面只是经过词作家的稍稍润色。而且我们看到的影片也是忠实于剧本的,基本未做任何改动。”
  在昨天的“海上电影论坛”现场播放的一部短片《非凡》,则表达了佟瑞欣对秦怡的钦佩。他说:“在我心目中秦怡老师是个非凡的女人。无论是艺术上还是社会责任上,对于我们年轻上影人还有年轻演员而言,她都是非常难得的榜样。”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