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寻根问祖" 60年前马思聪已达到世界级

2016年03月30日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国交响乐“寻根问祖”

由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特别支持的第五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于4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今年的“交响乐之春”有一个特别主题“中国交响乐记忆”,12支参演的交响乐团会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集中展示29位中国作曲家的34部作品。这是一批鲜有机会上演的中国早期管弦乐作品,有些甚至濒临失传,把它们搬上舞台的意义不仅仅是让这些沉睡在谱面上的音符发出声响,更是在挽救一段珍贵的历史,给民族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萧友梅《哀悼进行曲》距今刚好100年

这次上演的34部中国作品中有多少是首次上演?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却把所有人都难住了,“因为考证难度太大,界定标准也不一样,不仅无法准确到每一部作品,连比例都很难说清。”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记者。即便是认定中国作曲家的第一部管弦乐作品,到现在业内还有争论,目前能够找得到最早的是萧友梅1916年在德国留学时创作的《哀悼进行曲》,距今刚好100年。“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去做一次回顾,也是时候该把那些濒临失传的早期交响乐遗珠重新拾起,这项事业迫在眉睫。”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专家梁茂春对于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策划表示了极大认可与支持。

只有真切的参与其中,才知道这次“寻根之旅”有多难。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指挥家陈作湟主持了五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策划,这一届最费心力,“我在交响音乐这个行当中从业很多年了,很多中国交响音乐的前辈、先驱,他们早期的、在中国交响音乐史中奠基性的作品我都说不出来,更讲不出所以然,深感惭愧,所以为了此次策划,我们不知道开了多少会,熬了多少夜。”陈作湟坦言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找乐谱,因为没有演出过,很多乐谱被尘封多年或者散落各处,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音乐组的张媛媛回到母校中央音乐学院去找那些谱子,看到借书卡上最后一个借谱子的人是在30年以前。

为了让这些中国早期交响作品重见天日,陈作湟下了很大功夫,“林声翕曾经担任重庆的中华交响乐团的指挥,他经常到前线去鼓舞将士抗日,但是他的三首交响诗等了70年还没有人演过。我们千方百计地从他的家属那里得知原稿存在香港大学的图书馆里,等了很久,终于发过来了。”拿到这些乐谱让陈作湟非常兴奋,但他发现其中有太多错误,他必须一个小节、一个声部、一个音符的去查,花费无数时间挑出谱子上的几百个错误,然后一一核对。“没有一个国家的交响乐发展成功的历史是可以离得开先驱的,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了解自己的历史,能有未来吗?”

60年前的马思聪

已经达到世界级

也许有人认为以前的作品不够优秀,其实恰恰相反,不少作品的创作水准非常高。指挥家谭利华透露,4月24日他将和北京交响乐团演出作曲家马思聪1954年创作的《山林之歌》,拿到谱子后令他非常惊讶,“在60年前,我们国家的创作水准已经达到了世界级,马思聪先生的技法是如此之熟稔,民族风格非常地道,很多手法到现在都没能被超越,非常令人敬佩。我们有这个责任,在演奏世界经典作品的同时,不遗余力地去推动中国民族作品的发展。”

在大量优秀作品的背后,是老一辈中国作曲家的勤奋和执着。出生于1936年的施万春如今已是80岁高龄,他最著名的代表作是《节日序曲》,从最初开始学习、从事作曲至今,他见证了中国交响乐发展道路上的风风雨雨。回忆少时学习音乐的经历,他感慨万千:“记得儿时,一家人从农村迁到北京,我父亲靠每月仅30多元的工资养活全家九口人,我们连吃饱饭都很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学习音乐几乎是天方夜谭。好在那时候有位音乐老师免费帮助我,教我和声、钢琴,但大多数时候,我都是靠自己摸索着去学习。”

对于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策划,施万春倍感欣慰:“中国近年来的交响乐事业发展迅速,全国成百上千家交响乐团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却很少有机会听到中国作品的演出。现在学作曲的学生,很辛苦地学各种知识,投入的时间和金钱都很多,最后却没地方可去,好多都改了行,全都浪费了,这是非常大的损失和遗憾。作曲家写作品,最后只能放进箱子里,这是很糟糕的事。国家大剧院提供这个平台很好,让我看到了作曲人的希望。”本报记者 罗颖 WJ132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