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年新增400多家影视企业 金融客房产商纷纷杀入

2016年03月30日16:5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浙江金融客房产商纷纷杀入影视圈

  仅去年,浙江就新增400多家影视企业,投资风格豪放

  浙江金融客房产商

  纷纷杀入影视圈

  进入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继续狂飙突进,仅用了45天,电影票房已突破100亿。

  截至昨日,周星驰《美人鱼》票房高达33.86亿,将去年票房冠军《捉妖记》创下的24.39亿的纪录远远甩在身后。

  而随着中国电影票房的飞速增长,加上政府对影视产业的大力扶植,吸引了大批场外资金进场。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杭州的房地产商、金融投资商,去年以来纷纷加快涌入电影产业链的脚步,以期分到一杯羹。

  万达的成功激励同行

  野风、滨江等房产商跃跃欲试

  房地产进军电影业,万达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看到万达赚得盆满钵满,杭州的房地产商也开始跃跃欲试。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的3月都是“跳槽”季。

  杭州一家媒体跑电影线的记者小虞,放弃了别人眼里稳定的工作,毅然跳了槽。他去了一家新电影公司,杭州蚁人影业。这家新公司年后刚成立,是“莱茵达”房产公司控股的影视公司。

  小虞描述了一番他的新工作,主要是寻找影视项目。“蚁人”有房地产开发商背景,自然不缺钱,要做的就是寻找好的影视项目,进行开发或投资。他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进展顺利,有好几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喜欢看电影的影迷,稍加注意就会发现,最近杭州不少影院在影片放映前投放了一个“幕客电影投资”的广告。这是一家互联网性质的影视公司,而杭州另一家房产公司“野风”就是“幕客”的大股东。

  除了莱茵达、野风,杭州的滨江房产也于3月8日发布公告称,他们与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电视剧联合摄制合同书》,合作投资拍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该剧总投资额为1.3亿元,该公司投资额为26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金融投资客入场

  出手就是票房冠军电影

  如果说,杭州房地产业对影视领域的投资,目前还是试探性的,那么杭州之前一些玩金融投资的,已大举入场。

  周星驰《美人鱼》目前票房33.86亿元,已将中国影史票房冠军纪录从《捉妖记》的24.39亿元提升了9.47亿元。

  《美人鱼》投资方有浙江企业的身影——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为杭州金诚集团的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而老大“金诚”则是一家实力雄厚的金融公司。

  3月25日,电影《大闹东海》在北京举行了开机发布会。这部由刘镇伟执导,吸引张丰毅、杨紫琼和吴磊等演员加盟的电影,将是2017年春节档的一部大片。

  《大闹东海》投资达1.8亿元,这么大的制作,唯一的出品方,是杭州的嘉视年华影视制作公司。

  “嘉视年华”也是一家有着金融投资背景的公司,华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其兄弟公司。

  浙江影视企业1432家

  400多家为去年新增

  昨日,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我省目前有影视企业1432家,仅去年一年就新增400多家。也就是说,去年一年浙江注册的影视公司数,已超过过去几十年的三分之一。

  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爆,巨大的增长空间,投资电影具有可期的收益,这是影视企业猛增的主要原因。

  2003年中国电影票房才10亿元,2014年就达到296亿元,2015年440亿,同比增长48.7%,一年的增幅就相当于美国上世纪90年代10年间的增幅,总体投资回报率很可观。

  另外,随着影视消费需求的不断膨胀,国产电影制作水准的日益提高。《美人鱼》、《寻龙诀》等大片的出现表明,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时代已经到来,大投资、大阵容、大制作的“高概念电影”成为主流,具有丰富的投资空间。(陆芳)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