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清明祭祀”应多些文化少些低俗

2016年03月31日07:58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清明祭祀”应多些文化少些低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到一年清明时,浙江甬城祭祀市场又迎来了旺季。除了传统的纸钱、香烛,以及“金山”“银山”、“LV”等奢侈品,今年各种祭祀“潮品”又亮相,“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等祭祀用品让人眼花缭乱。“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一条龙,要啥有啥!”有市民感叹,甬城祭祀用品越来越“土豪”。

近年来,清明祭品的种类与花样,的确是越来越多;但公众对此的观感,却并非越来越好。浙江宁波的清明祭品中,便出现不少“潮品”,如财富套装、海鲜礼包等,这显然不是一地独有的景观,而是全国的普遍现象。甚至于在一些地方,祭品的种类更多、花样更新……在清明祭品上,如今早已步入“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的道路。

本来,清明节就是一个传统节日,有着约定成俗的规定:每到这个时候,后人都应该到祖先的坟上去烧点冥钱、点根蜡烛、放点食品等,以表达对先人的哀思。上千年来,人们都在“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忆活动,为已逝的先人送上思念与敬意。显然,这样的怀念与祭祀,就是很纯粹的一种思念,即便有所求,也无非是希望先人保佑后人身体健康、家族兴旺、子孙有出息等一般简单的诉求。

遗憾的是,奇葩祭品的层出不穷,似乎让清明节的文化变了味。留下的,已经不再是纯粹的怀念,而是充满了庸俗的味道,比如,追赶“潮品”的行为,不仅是一种自娱自乐的举动,也不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可以说,无论是过于商业化的祭品,还是互相攀比的奢华祭品,所表达的,都不再是一种对先人的怀念,而是今人互相之间的一种炫耀与卖弄,这与传统祭祀文化是“相悖”的。

一直以来,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公众应选择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与祭品,早已达成社会共识。遗憾的是,这样的共识,似乎仍然停留在纸面上,不然,奇葩祭品怎会“一山更比一山高”呢?当然,低碳环保的祭祀选择不会自己照进现实,那么社会各界便应共同参与与呵护,对政府部门而言,应根据法律规定对祭品进行规范;对个体而言,应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的意识。唯此,奇葩祭品才不会年复一年地出现,“清明祭祀”也才会少些庸俗多些文化。

(龙敏飞)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