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鲁奖得主李鸣生写"航天七部曲" 耗费其20年心血

2016年04月07日08: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川籍作家、三届鲁奖得主李鸣生 250万字谱写“航天七部曲”

关于发射人造卫星,载人航天飞船的信息,人们多数是从新闻上获悉。但是有一个作家,却用250万字谱写了一套“航天七部曲”,详细书写中国航天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发射历程以及背后的故事。他就是:川籍作家、三届鲁迅文学奖得主李鸣生。4月6日上午,李鸣生“航天七部曲”新书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中国青年报》原“冰点”副主编、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卢跃刚等人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发言点评。

“航天七部曲”包括《飞向太空港》、《澳星风险发射》、《走出地球村》、《远征三万六》、《中国长征号——中国火箭打入国际商业市场的风险与阵痛》、《千古一梦——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发射将军》七部,共计250万字。这套耗费了李鸣生20年心血的非虚构纪实文学长卷,出版后引发评论家热议。有评论家认为这是“一部科学领域内的‘长征’”,“一部文学化的航天通史”。

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通信卫星、第一次发射外国卫星、第一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等,中国航天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发射,一路的悲壮历程,都被李鸣生生动描述。既有宏大的历史叙事,从国家长远利益的高度,从民族安危、民族尊严的角度,挖掘中国航天发展的历史内涵,又通过大事件中的细节展示及精彩生动的细节刻画,还原历史本来面目,展现重大发射背后不为人所知的艰险与沉重、挫折与失败、坎坷与辛酸。既以一国之“大”窥见个体命运之“小”,又以个体命运之“小”反观一国之“大”。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七部曲”并不是单纯的报告式、文献式记录,而是作者用文学的眼光去感受航天领域内的人和事,感受他们的精神在当代生活中的现实作用。评论家称,“航天七部曲”为中国文学推开了一扇文学的“天窗”,展示了一块新的独特的风景,堪称作家从陆地到太空的一次文学远征,填补了中国文学史关于科技领域尤其是航天领域的空白。(记者 张杰)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