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书法展呼吁回归传统:要体会字里行间的神韵

2016年04月08日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百岁老人书法展呼吁回归传统

  “文心养真——王念堂期颐书法展”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共展出百岁老人王念堂数十年创作的楷、行、草书作品70余件,涵盖中堂、对联、手卷、册页等多种传统书写形式,而书写内容则以前人的经典诗词、名言警句为主,以书法向传统文化致敬。

  王念堂是当代著名画家,北京画院院长、北京美协主席王明明之父,其百岁人生亲历国难动荡、十年浩劫、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发展变迁,如今依然笔耕不辍。在他看来,研习书法必须从传统源头学习,比如读古代碑帖,“既要体会字里行间的风神韵貌,亦要了解原作者的情绪缘由。”

  王明明说,如今在国内书画界有个不好的倾向,那就是对书画的改造已经丧失了边界,好像它可以承载一切内容。在他看来,这种没有边界的创新,会把绘画、书法推向危险境地。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4月11日。(记者 陈涛)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