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我是歌手》再不变法将玩儿完

2016年04月11日07: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我是歌手》再不变法将玩儿完

  上周五晚,《我是歌手4》和《中国好歌曲3》同时上演收官之战。两档老牌音乐类电视节目在本季的关注度大不如前,遭遇“大写的尴尬”:有人说今年《我是歌手》的首发阵容堪称史上最差,也有人批评本季《中国好歌曲》不再有令人动容的歌曲。不少人发问,两档风光不再的节目,何时说再见?

  《我是歌手》和《中国好歌曲》代表了中国音乐类综艺节目的两个主要方向,前者是成名歌手的竞赛,注重改编;后者是歌坛新人的选拔,注重原创。两档节目一开始给观众带来的感受堪称惊艳,但几季下来,观众的口味变得越来越刁钻,而老节目也越来越难玩出新花样,审美疲劳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两档节目的收视率明显下滑。

  所有的问题,归结到底都是人的问题。《我是歌手》走到第四季,华语乐坛的大牌歌手资源几乎被消耗殆尽,这也是为什么天后李玟作为首发歌手亮相,就被不少人调侃“本季歌王没有悬念”,而最终的结果也证明了这点。而《中国好歌曲》在前几季捧红《卷珠帘》《野子》等原创歌曲后,面临新人青黄不接的窘境,老将满江回炉再造,令人感慨节目组实在选不出新人。

  人不够了怎么办?相互借呗!于是,在本季《我是歌手》的舞台上,曾参加《中国好声音》的关喆作为首发歌手亮相,曾在《中国好歌曲》中一鸣惊人的苏运莹作为踢馆歌手出现,原本不相往来的几档竞争节目开始在缺人的寒冬中抱团取暖。而羽泉组合和韩红也显得特别忙碌,先是作为助阵嘉宾参加完《中国好歌曲》录制,又出现在《我是歌手》“歌王之战”的直播现场。

  在节目模式方面,两档节目要再办下去,也需要花更多的心思。此前有业内人士诟病,与韩国原版相比,湖南台的《我是歌手》竞争还不够激烈,歌手们分别上台竞演,而没有组合式的捉对厮杀。可问题又来了,原有的竞争已经令歌手们受不了,再增加强度,谁还敢来?而对于《中国好歌曲》而言,如何让“造曲”不落前几季的窠臼,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季《我是歌手》开播前,总导演洪涛对是否还有下一季不置可否,而“歌王之战”上演前,他却说一定还会有第五季。洪涛手里有什么底牌,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与其把精力花在说服大牌歌手参赛上,还不如把多一点的机会给“乐坛遗珠”,如本季徐佳莹、黄致列用实力圈粉无数,令老将们不敢小觑。

  曾有人提出过这样的设想,先用《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等做第一阶梯,提供舞台让年轻歌手中的佼佼者脱颖而出,再用《我是歌手》做第二阶梯,让年轻歌手和资深歌手站在同一舞台竞争,提升他们的音乐能力与视野。如果能解决华语乐坛的断代问题,《我是歌手》和《中国好歌曲》必然老树冒新芽,又岂会说再见。(徐颢哲)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