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大奖诗歌被指抄袭 主办方称有假将追回奖金

2016年04月18日07: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十万大奖诗歌被指抄袭 主办方称有假将追回奖金

  4月16日,有诗人指出遂宁日报《华语诗刊》“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得主唐诗的获奖作品《在暮色中赶路》疑似抄袭金铃子诗歌《暮色多么沉寂》,引发诗歌圈哗然以及众多媒体关注报道。两位当事诗人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回应称没有抄袭对方,该奖项主办方回应表示,判断抄袭与否,要交给法律裁决,如证实有弄虚作假等行为将追回奖金及证书。

  4月17日,奖项主办方遂宁日报《华语诗刊》总编辑唐毅,通过《华语诗刊》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关于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的几点说明”。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唐毅本人,他确认了该说明是他所写。

  总编强调反对抄袭

  评审不可能读完当代所有诗作,因此制定了兜底机制

  在说明中,唐毅指出两点,第一,“《华语诗刊》旗帜鲜明地反对抄袭。《华语诗刊》制定了规范的评奖办法和流程。其一,每个季度的提名奖,参加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的评选。每个季度的提名奖由《华语诗刊》委托第三方,成立评委会进行评奖。例如唐诗被评为2015年第二季度提名奖获得者,评委会主任是著名诗歌评论家霍俊明。提名奖的评选,《华语诗刊》及我个人都不参与。

  其二,每个季度的提名奖评出后都在《华语诗刊》及网络公布,接受公众监督。例如唐诗的《在暮色中赶路》最初发表在2015年6月《华语诗刊》第二版,获得季度提名奖后,在《华语诗刊》2015年7月刊上进行了公布。但在公布后的9个月里,《华语诗刊》并没有接到该诗涉嫌抄袭的反映。”唐毅还在说明中提到,“当代诗歌浩如烟海,《华语诗刊》以及参与“陈子昂诗歌奖”评审的专家不可能读完所有诗作。因此《华语诗刊》也制定了相应的兜底机制:如证实有弄虚作假等行为将追回奖金及证书。”

  回应“互相颁奖”

  “我那一票投给谁了,是有据可查的”

  在第二点说明中,唐毅回应了关于他本人2015年获得由唐诗担任评委的“中国当代诗歌奖”,今年唐诗又获得了由他任主编的《华语诗刊》颁出的“陈子昂诗歌奖”,是在相互颁奖,“这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臆测。他提到,《华语诗刊》“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评选为实名制投票,“且每位评委只有一票,所有选票均现场予以封存。我那一票投给谁了,是有据可查的。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评选经受得住各方检验。”

  《华语诗刊》停止评选“陈子昂诗歌奖”

  将设立《华语诗刊》年度诗歌奖

  在《华语诗刊》的新媒体平台上,还发布了“为避免重名、混淆,《华语诗刊》自2016年起停止评选“陈子昂诗歌奖”,将设立《华语诗刊》年度诗歌奖”的消息。发消息注明为“原载2016年3月25日《华语诗刊》第一版”。对于该消息,唐毅也给予确认。

  据了解,2013年11月,遂宁日报报业集团创办了《华语诗刊》,并携手四川某公司设立了“陈子昂诗歌奖”。2015年4月,首届“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典礼、首届“国际华语诗歌(螺湖)论坛暨国际华语诗歌(遂宁)笔会”系列活动在遂宁市射洪县成功举行。龚学敏获首届“陈子昂诗歌奖”,摘得10万元奖金,胡弦、谷禾和玉上烟获提名奖(奖金各1万元)。第二届“陈子昂诗歌奖”的四位季度提名奖获得者分别为李皓、唐诗、唐力和梦也,最终大奖的归属于4月6日揭晓并颁奖,获奖者是唐诗,奖金为10万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杰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