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国民图书消费报告:朝阳群众购书量居全国第一

2016年04月18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朝阳群众购书量居全国第一

  前天,当当网在“第十届网络书香节文化论坛”上发布“书香十年·当当国民图书消费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市民图书购买力坚不可摧,朝阳群众更是摘得头筹,购书量居十年书香50区之首。

  根据该报告,北京、广东、上海是我国图书消费的最强省市。报告还从城市、区县的维度把视野聚焦到十年书香50城、50区和30县。在十年书香50区中,北京揽下前三,分别是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有分析幽默地称,朝阳群众胜过海淀莘莘学子摘得头牌,都说朝阳群众神通广大,人家购书量全国第一,可见知识就是力量。

  女性读者更爱读书,这个报告再一次印证了这一点。报告称,男女图书消费比例2006年基本持平为1:1,到2015年,女性的图书消费量已经是男性的1.5倍。尽管有分析认为,这其中是因为妈妈购买了大量童书和中小学教辅,但除去这些因素,大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男女图书消费比依然为1:1.3。此外,男女阅读分野现象也很突出,女性在小说、成功/励志、文学、青春文学等主流品类购买力遥遥领先;男性在管理、哲学/宗教、历史、政治/军事、计算机/网络、投资理财等领域消费更盛。

  十年来,80后成为当下阅读的中坚力量。在阅读口味上,代际间差异显现。90后考试类书籍占比最高;80后因为孩子、事业两头挑,童书消费占比最高,购买成功/励志书籍的也不少;70后四十不惑,除了操心子女学习,还要抓紧时间研读管理;60后天命之年回归健康,养生/保健、医学书籍爱不释手。

  十年来,童书市场空前释放,以每年4亿至5亿码洋递增。北京、广东、江苏10年童书购书量排名前三。当当网副总裁、图书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还介绍了一个有趣现象,从童书消费可以看到不同城市性格不同。根据大数据分析,武汉爱科普/百科,中国儿童文学占比高,是一座支持中国原创的城市;广州、深圳动漫/卡通阅读普及度高,孩子们的自主购买意愿强烈;北京婴儿读物占比较高,阅读从娃娃开始;上海最爱进口儿童书、少儿英语。(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