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隆·贝利:中国电影不用学得像好莱坞

2016年04月20日07:3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卡梅隆·贝利:中国电影不用学得像好莱坞

【人物档案】

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同时负责加拿大和国际电影产业之间的联系。贝利曾策划和主持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中非常成功的系列节目“华人电影志”,并以影评人身份在国际一线电影评论节目和杂志中担当重要角色。

虽然没有正式的竞赛单元和电影市场,但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已经被认为是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之外最有名的“第四大国际电影节”。它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容量,在电影方面无所不包。每年将近300部电影在这里上映,90%是北美首映。对影迷来说,这里就像是“探索频道”,能比别人早半年甚至一年看到世界上最重要的电影。作为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对北京国际电影节和华语电影有什么建议呢?

问: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是否感受到这个电影节在发生变化?

答: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我全都参加了,这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电影节,国际电影人都愿意来支持这样的电影节。每一届它都在进步,今年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越来越多有激情的观众参加电影节,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团队来到北京。

问:如何能够更好地提升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

答:北京国际电影节刚刚举办了六年,所有国际电影节都不会在这么短时间内成功,但我非常看好它。要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首先要有好电影,组织者应该邀请当年最好的影片和最有影响力的创作者来到北京;其次还要有观众帮助电影节成长得更快,以多伦多为例,每年会有五十万观众参加到电影节中,而在最早只有三万多观众参与,就是在这些观众的支持下多伦多电影节才会越来越成熟。同时,要给电影制作者更好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在这里与观众交流,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想法和作品,更好地销售他们的作品。

问: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方面,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答: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一直和电影制作者有很好的关系,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挖掘有创新想法、让人们觉得惊喜的艺术家,比如执导《生化危机》系列的导演保罗·安德森、《盗梦空间》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我认为电影节最重要的部分不是红毯、开幕式这些外围部分,最重要的是通过电影节建立一种联系——电影创作者和观众,以及和其他产业之间的关系。

问:您怎么看现在迅速崛起的中国电影市场,如何更好地与北美乃至世界电影市场对接?

答:我也发现了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如果中国能够达到美国的人均银幕数,票房会成倍增长。这种增长对电影人而言有很多机会,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西方现在多的是商业性合作,在文化交流方面还需要更多努力,西方观众对中国作品和演员不太了解,对中国印象很模糊。中国现在虽然也引进一些国外电影,但只是很小一部分,中国观众也并不了解西方电影的整体状况。彼此之间沟通的桥还需要用很多时间去拓宽。

问:如何更好地在西方推广中国电影?

答:去年中国电影《老炮儿》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映,非常受欢迎,多伦多观众能够很好地理解这个故事,看懂其中的幽默,冯小刚的演技也很受肯定。不过,中国电影在北美乃至全世界的推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还需要更多的人去努力。现在好莱坞很多演员、导演来中国宣传电影,但在北美很少能看到中国电影人的身影,你要吸引观众看你的电影,首先应该让他们知道你的电影的存在。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电影不用发展得像好莱坞,而是要保持自己的特性,通过让更多西方观众理解中国文化、中国叙述方式,来吸引更多观众。

本报记者 牛春梅 王佳佳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