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古墓现"萌物"石刻 墓主至少官居四品(图)

2016年04月20日08:19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古墓现"萌物"石刻 墓主至少官居四品(图)

浙江古墓现“萌物”石刻墓主至少官居四品(图)

昨天中午,网友“DJ幸福518”在微博发帖称,鄞州大道与雅源南路路口挖出古董了!这位“兴奋”的网友一下子连刷六七条微博。“兴奋”的不止这一个网友,昨天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微博,稍留点神大伙就可以看到类似的消息。对于此事,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是盗墓,有的甚至还报了警,这不,昨天石碶派出所就接到了两起报警,称有人偷挖文物来着。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赶赴现场发现,原来是文保部门在对一处清代高官墓葬进行抢救性挖掘。

现场直击

3对出土石刻,个个雕刻精美

记者赶到鄞州大道和雅源南路路口时,现场围观的人可以说是里三层外三层,一些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张望。

“里面在挖文物呢!”

“这地方能有什么文物啊?”

“别说,还真有,说不定是国宝!”

……

大家张望的方向是该路口的东南角,绿化带上的一处垃圾堆,此时一台挖机正在那里作业。记者挤进人群看见路边立着一只石羊,体积不大,半人高,样子憨态可掬,石刻身上还有些未来得及清理干净的泥巴。

随着现场挖机的作业,很快这些深埋地下的石刻陆续展现在众人眼前:一对石马、一对石虎、一对石羊,石羊四肢跪地,呈匍匐状,石虎则呈半跪姿势,眼睛、前肢仍然清晰可辨。特别是那一对石马,个头比成年人还高出一大截,鬃毛、缰绳都刻得十分精美,马鞍上面的花纹立体感十足,乍一看还以为是真马鞍!

一位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当天清晨六七点就开始挖掘,这六尊石刻都是用挖掘机从墓地里吊上来的,其中最小的石羊,毛估估也有1吨多重。

墓主是谁?

有资格用石羊,起码官居四品

在封建社会,官员的墓葬可不能随着自己的性子来,是有严格而繁琐的规定的。记者查询了“品官茔地制”,里面详细记述了古代官员的墓葬规格要求,“清制,一品官茔地九十步,封一丈六尺……公至二品,用石人、望柱及虎、羊、马各二;三品无石人,四品无石羊,五品无石虎。”

这里可以看出,这些“萌物”可不是谁都可以享受的。此次从农田里挖出的墓葬石刻有石马、石虎和石羊,对应“品官茔地制”的规定,“四品无石羊”,墓主人应该官居四品以上。

现场记者看到除了石马等之外,还有石碑,碑文上清晰刻有“广东水师提督”字样。

水师提督是个多大的官儿,记者也专门查询了一番。原来,提督为武职官名,全称是提督军务总兵官,负责统辖一省陆路或水路官兵,通常为清朝各省绿营最高主管官。一般来说,清朝共在中国各地设置12名陆路提督,3名水师提督。这3名水师提督包括福建水师提督、广东水师提督及长江水师提督,从一品,相当于海军总司令员。

墓主可能是广东水师提督沈瑄

这些墓葬石刻是怎么被发现的?记者了解到,这里属于鄞州区石碶街道黄隘村。据附近村民介绍,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这附近地下有古墓,具体是谁的墓也说不清楚,前段时间村里来了几名陌生人,声称要收购石像,不知道怎么回事前几天这里就有被人挖过的痕迹,一只石羊的头若隐若现从土里冒出。之后村里立即向上级文保部门汇报,昨天上午,文保部门赶到现场进行抢救性挖掘。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金琪军,他告诉记者,根据石碑记载,这应该是清代道光五年的墓葬,也就是公元1825年,距今近200年的历史。墓主人应该是一位水师提督,姓沈,死后封谥号“勤毅”。符合上述记载的这位历史人物名叫沈瑄,嘉庆年间官至广东水师提督,道光二年回到宁波,后来在宁波老家寿终,谥“勤毅”。但墓主人到底是不是沈瑄,目前无法下定论,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此次被挖出来的那些“萌物”都有自己的“名字”。金琪军向记者介绍,这三对石刻分别叫立马、跪羊、蹲虎,“其实这里的墓葬文物早在几年前进行普查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当时并没有进行挖掘,而是安排文保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巡视查看。”金琪军说,考虑到文物的安全性,他们打算将这几尊石刻暂时寄存至黄隘村的文化礼堂里,下一步将文物转移到沈光文纪念馆。

□记者 方磊 摄影 记者 高远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