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会是今年的“大圣归来”吗

2016年04月21日08:3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大鱼海棠》 会是今年的“大圣归来”吗

“难产”了12年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这部令动画迷们期盼已久的作品前天宣布7月8日全国上映。“12年过去了,我们从少年变成大叔,这个梦也终于要变成现实。”导演梁旋和张春表示,现在还不是能松一口气的时候,影片将修改到最后一刻,而两人的动画梦才刚刚起航。“这只是我们得到的第一张船票,我们还要去更远的地方。”

12年前,导演梁旋做了一个奇妙的梦,那就是《大鱼海棠》创意最初的来源。2004年5月,两人把这个梦做成一个短片放到网上,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做大电影的种子就此种下。2005年两人成立了公司“彼岸天”,靠接一些商业项目养活自己,同时也为影片准备资金。2007年底,他们因为一部30分钟的短片《燕尾蝶》拿到了第一笔做样片的资金。没想到,在闭关两年完成剧本和样片后,下一步的融资成了巨大的难题。导演张春回忆:“每次跟投资人说这部电影的世界观的时候,他们都非常感兴趣,但聊到最后,没有人相信我们能把它做出来,没有人相信做出来以后能够有市场。”

在万般无奈之下,2013年6月,梁旋发了一个微博向网友求助,“大家如果喜欢《大鱼海棠》能不能帮我们,把这个项目介绍给你身边的投资人,那时候好多人支持我们, 3000万人看过那条微博。”

这条微博也引起了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的注意,“看到众筹的预告片后我马上意识到这部作品可能会创造一个新的奇迹,11月就确定要投资,不只是电影还投了他们的公司。”在王长田眼里,这两位导演绝对不是正常人,“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会干他们现在干的事情,但是我们应该感谢这种非正常人,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会有这样一部中国动画电影新的里程碑作品。因为任何一个好的动画片都需要好多年的沉淀,所以没有隐忍就别做动画。”

一向爱预测票房的王长田此次却很谨慎,“票房多少,已经不重要了。”在他看来,《大鱼海棠》会像《大圣归来》一样,成为中国动画电影新的标志。“如果二三十年后回头再看中国动画电影,一定会有这部影片的存在,就像十二年前大家对它寄予厚望一样,它没有让大家失望。”

聊到《大鱼海棠》这个诗意而别致的片名,梁旋解读说,大鱼是片中的男孩,海棠是片中的女孩,“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最坚强和最柔韧的两面,其中两个字又组成了大海,大海有特别平静的一面,也有波涛汹涌的一面,这几个字组合到一起特别美。”

值得一提的是,《大鱼海棠》将以3D格式上映,把手绘动画做成3D效果会不会失去一部分意境之美呢?对于这个疑虑,两位导演表示,他们看过3D转制出来的样片,效果非常好,因为影片有许多大场景和景深的效果,非常适合3D体现。

李俐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