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影节:谄媚90后还是引领90后?

2016年04月21日08: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谄媚90后还是引领90后?

昨天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开幕的第一天,北京国际饭店的会场内人头攒动,300多家参展企业通过沙龙论坛、项目创投、新片推介、行业对话等多种形式展开交流洽谈。记者注意到,“90后”这个词在业内大佬们的发言中出现频次相当之高,甚至有人直言,“要把自己的膝盖贡献给90后。”

2015年中国电影最终突破440亿,专注行业大数据的艺恩公司在昨天上午的论坛上预计,2016年电影票房将超过600亿,进一步逼近全球第一大市场。“估计大家都没有疑问,中国电影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的引擎,而且是唯一的单引擎。”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感慨,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速已经有些疯狂,“我们都在问,中国电影市场的天花板在哪?”

他指出,四五线城市现在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票仓,特别是在特殊档期,四五线城市的票房占比甚至超过40%,“如果不让四五线城市的小镇青年为电影投票,你这个电影绝对不会变成一个现象级的电影。”

百度糯米总经理徐勇明认为,国产电影能与好莱坞抗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于观众尤其是对这批小镇青年的理解能力,“像《美人鱼》和《煎饼侠》这样的片子好莱坞拍不出来,它只能在我们这块土地上生长,我们会花时间了解我们的90后和00后,这是我们的优势,要发扬光大。”

和90后最好的互动方式无疑是通过互联网。徐勇明建议,互联网时代的电影生产也应该有新玩法,“从剧本阶段、选演员阶段,就开始和核心用户群建立起深度的互动,让他们来帮助我们选择剧本,包括用互联网大数据来判断选什么样的演员是最合适的。实际上国内个别导演已经开始在用这种方式,在前期就把电影炒到最热,卖足关子。”

作为一个新兴的电影公司,剧角映画昨天发布的八部新片中有四部是针对90后观众的,导演也是一水儿的新生代,其中包括爱情喜剧《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胖子的》、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初恋题材的《初恋教我的十八件事》以及90后演技派董子健、春夏领衔的《完全男生手册》。喜剧、爱情、青春、IP……这些被电影人们视为抓住90后眼球的重要关键词。

但一味谄媚90后很可能会走向一条弯路。赛富亚洲基金合伙人蔡翔认为,“现在整个互联网文化以及在电影产业里都有这么一个观点,很容易把90后、95后和一些搞笑、粗俗的东西挂钩。这就导致了很多电影只注重满足观众最低层次的心理需求,忽视了人们对于爱和归属感的需求,以及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他举例说,《中国合伙人》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正因为它所追求的是人的自我实现。

是谄媚,还是引领?或许每个电影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真正缺少的就是那些既懂得顺应市场,又懂得文化先行的人才。正如完美影视总裁谌荣所说,“不能光一味地顺应市场,什么火我们就拍什么。真正能让作品留下来的,是那些能够引领文化的人才,只有这样,你的电影才能够有生命力,电影产业才能发展和突破。” 

李俐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