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童年阅读:麦家偶遇《林海雪原》黄晓明迷《西游记》【10】

黄维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张晓龙:礼仪启蒙书帮我长成有用“大树”

我在儿时最早阅读的是一系列的小人书,但我印象最深的是妈妈送给我的一本故事合集,里面有关于孔融让梨和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这本书也算是我最早的礼仪启蒙书吧,现在回想起来,妈妈送给我的目的大概是希望让我早日明白关于礼仪和谦让方面的道理。这本小人书带给我一粒礼仪的种子,到今天生根发芽成为一棵大树,包括父母和老师的教育,历史书上的所学,最终让我成为今天一棵有用的树。

人的一生阶段不同,读的书也不同。我小时候读小人书,上学后开始读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后来到了青春懵懂期开始读琼瑶的言情小说,做了演员之后则喜欢看自己专业的书,现在礼仪书籍已经变成了我的工具书。当下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看一本书、喝一杯清茶都会让自己迅速沉静下来,忘记一切压力和烦恼,尽情徜徉在文字的海洋里。当你从书的世界里出来的时候就会思考自己还要不要被这个漩涡带进去,书和文字会让人思考,会带来无穷的力量。

近两年我最喜欢看的是蔡崇达的《皮囊》,这可能和我的生活阅历有关。《母亲的房子》《残疾》等篇章透露出作者对家人和父母的爱,很让人感动。书里的阿小、张美丽和厚朴这样的人物让我想到自己年少轻狂时的好朋友以及自己的女神,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的莫尼卡?贝鲁奇一样。而厚朴所经历的梦想照进现实的残酷青春,我也都在现实生活中经历过。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