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童年阅读:麦家偶遇《林海雪原》黄晓明迷《西游记》【8】

黄维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郭晓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指引我走出农村

在我童年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那个年代,大家都喜欢阅读一些励志和鼓舞人奋斗向上的作品,我读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内心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他有一段广为流传的名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这段话是主人公坚韧与百折不挠的人生观的体现,对我此后的人生有着非常深刻的激励作用。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就像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人生。长大后我选择走出农村去打拼,再到后来我努力考北京电影学院,都是想着尝试新的人生可能性和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我不想让自己人生就这样碌碌无为的度过……可以说,没有这部在童年时期深刻影响着我的著作,就不会有现在大家面前的郭晓东。

如今,因为家里有个小朋友的关系,我也经常会看些儿童读物我会经常看,把它当成一门必修课吧。在阅读中我发现,儿童读物往往把一个深刻的道理用童话故事讲出来,这种方式特别美好。在阅读的时候,孩子那种璞玉未琢的互动和善意我觉得太珍贵了。

我认为自己也算是一个葆有童心的人,凡事简单点、真诚点就好,没必要搞得复杂。这种态度对于从事演员这个行业真的是受益良多,我很容易走进一个个故事中设定的情景,更好地去贴近和相信人物角色。我很感激演员这个职业让我这份童心有地方安放。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