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童年阅读:麦家偶遇《林海雪原》黄晓明迷《西游记》【9】

黄维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李光洁:《三打白骨精》启迪我从小爱历史

具体已记不得当时是多大了,但我记得小时候最早看的一本书应该是《三打白骨精》的连环画,里面全部是图,没有文字。我一个人坐在地板上,能翻上一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本书则是小学时爸爸送给我的一套三册装的《上下五千年》,书里面通过若干个小故事讲述了中华5000年来的人文历史。

这本书被我视作珍宝,一般人是连碰都不让碰的。在没有作业时,我喜欢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看,书中的“武王伐纣”“负荆请罪”等小故事,直到现在我还可以给朋友们的孩子讲出来。我从小就喜爱历史,最喜欢上的就是历史课,历史考试经常是班里的最高分。我和同学们在一起玩儿时,还会运用书中的智慧,给小伙伴们出出主意。

对历史类书籍的偏好,直至现在还影响着我。平时不拍戏或者拍戏候场时,我往往喜欢找本历史类的书籍读读。最近我正在看一本叫《流血的仕途》的书,它讲的是嬴政时期布衣李斯从楚国到秦国的奔波人生。演员和其他职业不太一样,需要我们更多地了解这个社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这样才能贴近剧中诠释的人物。所以除了自身的经历,看书是最直接汲取补养的方式。阅读就应该从静心开始,将自己放在一个最舒服的环境中,在一段固定的时间里,踏踏实实地认真阅读。这是你对书的尊敬,对作者的尊敬,更是对自己的尊敬。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