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童年阅读:麦家偶遇《林海雪原》黄晓明迷《西游记》【7】

黄维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沙溢:《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是“炫耀”法宝

在我的记忆中,对八十年代那一拨少年儿童影响最深刻的书也许莫过于《十万个为什么》和《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有一年过生日,父母为了鼓励我好好学习,将一整套《少年儿童百科全书》作为我的生日礼物。

印象中,这套《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包括了好多本,有诸如自然、科技、动植物之类的许多分卷。除了文字上的介绍,书中还配了不少栩栩如生的插图,图文并茂的形式更帮助了我去理解,也极大地引发了我对大自然乃至整个宇宙世界的兴趣。我觉得这套书特别神奇,也特别让自己眼界大开。看的越多我知道的也越多,也特别爱将从书中学来的知识讲给小伙伴们“炫耀”。在当了父亲之后,我也会尽可能更多的去陪孩子看那些我年少时曾看过的书,在陪儿子看书的过程中我时常回忆起自己的童年。

现在,我经常阅读的一本书是季羡林的杂文集《季羡林谈人生》。书中,季羡林先生分享了许多他对人生意义与价值的感悟,包括怎么样去为人处世,怎么样去看待命运与缘分。除了这些大的人生奥义,书中还教你怎样交朋友、怎样对待毁誉、怎样对待压力、怎样认识老年、怎样看待衣着款式等具体而细致的问题。这本书在道理时并不死板教条,有着感人肺腑的真情和才会横溢的哲思,每次读来都能回味尤甘。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