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童年阅读:麦家偶遇《林海雪原》黄晓明迷《西游记》

黄维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儿童文学的“诺奖”桂冠也首次花落中国。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专访了张抗抗、麦家、周国平、黄晓明、李冰冰、容祖儿、郭晓冬、沙溢、李光洁、张晓龙等文艺名人,在他们的回想中寻找“儿时的阅读记忆”。童话寓言、小人书、连环画、世界名著……是这些“人类最好的营养品”孕育了他们的成长,也是这些智慧的火石点亮了他们的非凡人生。

童年的阅读,让张抗抗有了朝大海扬帆历险的冲动,为麦家找到了一种毕生难忘的甜蜜味道;让黄晓明在孙悟空“看我72变”的奇幻世界里变成日后的大明星,也让郭晓冬默记着“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走出农村的地平线走向人生更大的舞台……今天,就让我们打开一个个与书有关的记忆,看到一个个让心灵美好、丰富、温柔和坚韧的故事。

张抗抗:《鲁滨逊漂流记》让我向往大海和历险

我在幼儿园时就开始听大人讲故事,看图画书,小学一年级识字以后,就慢慢开始看连环画。我最早的一本儿童读物,是翻译过来的前苏联作品《一年级小学生》。还记得书很薄,封面上有个大眼睛的卷发小姑娘,手里拿着一支笔,仰头听讲很专心。那个女孩的名字叫玛露霞。玛露霞爱学习、爱老师、爱同学,偶然也会犯些小错误。具体故事不太记得了,只记得自己对玛露霞非常羡慕,她是我的榜样,是我的洋娃娃,我一心希望自己成为可爱的玛露霞。

每到寒暑假,父母会给我买很多书,其中大多是童话类的,包括严文井、张天翼、冰心、任大星、任大霖等儿童文学老作家的作品。我对《宝葫芦的秘密》《唐小西和下一次开船港》都有很深的印象。再大一点,我就开始看《安徒生童话》《格林兄弟童话》,我最喜欢《安徒生童话》里的“海的女儿”“拇指姑娘”“丑小鸭”,《格林童话》里的“小红帽”“灰姑娘”。大约小学四五年级,我就能看前苏联的翻译童书《丘克与盖克》《铁木尔和他的伙伴》,还有维·比安基的《森林报》。我是被童话“养成”的,也受益于童话之善之美。可以说,童话伴随我的童年,童话滋养我长大。

除了童话,我还喜欢幻想类型的儿童读物。小学高年级以及上了初中后,我开始痴迷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比如《海底两万里》《八十天环绕地球》《格兰特船长和他的女儿》等等。暑假时杭州天气很热,我们把凉席铺在地上,再把儿童读物一摞摞摊开在席子上,我就和书睡在一起。

在我童年阅读中印象最深、对我影响最大一本书是《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的奇幻漂流和冒险,使我读得入迷入魔。原来独自一个人在远离人迹的荒岛上也能创造奇迹,从此,我对这个人的胆识无比崇仰,无比向往大海和历险,也知道了在自己的生活之外,还有另一个未知的世界。我特别钦佩鲁滨逊的勇敢、顽强、智慧,懂得了一个人只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弃,就能生存并获救。到了初中后,我开始读《西游记》,喜欢孙悟空的种种叛逆,小说情节和人物那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常常让我神思飞扬。

再提一件童年阅读时的“叛逆”经历吧。小学三年级,我有一次生病在家,想起母亲枕下有一本《苦菜花》,便偷偷拿出来看,等母亲下班前再悄悄塞回去。但是,超龄阅读的效果不算太好,虽然文字都能认得,但是句子的意思都似懂非懂。所以我至今仍认为,阅读最好符合自然生理规律,让孩子的童年无忧,享受天真和纯真。除了个别神童可以尝试“跨界阅读”,家长最好不要种植“反季节蔬菜”。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