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童年阅读:麦家偶遇《林海雪原》黄晓明迷《西游记》【6】

黄维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容祖儿:《国王的新衣》教我诚实不能虚荣

在我的记忆里,一本厚厚的《安徒生童话》陪伴我度过了整个童年,这也是对我人生启蒙阶段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在众多的故事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国王的新衣》。故事的寓意很深,还是小女孩的我其实看不大明白,就光是觉得骗子的可恶和国王的愚蠢。

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和生活阅历的逐渐丰富,我开始领悟到这个看似愚昧好笑的故事背后,其实教育人们一个深刻的做人道理——不能有虚荣心,诚实才能让人心安。这极大的影响了我为人处世的态度。工作时,我很愿意去接受不同的意见,不论提出意见的人来自哪里,也不论这个意见是来自哪个层面的。可能这些意见是来自粉丝、乐迷、同事,或者亲朋好友各个不同的人群,他们也分别持有看问题的不同视角,但我始终要以一个开放的态度去接受,这样才能获得进步。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很有童心的人,这也许是受《安徒生童话》的影响吧。在《我是歌手》比赛录制期间,韩国欧巴黄致列送了我们每人一桶棒棒糖。每一天回到酒店我都要打开一支棒棒糖,放进嘴里,才觉得一天的辛苦终于完结,独属于我自己的甜蜜时刻才开启了。这应该就是小女孩奖励自己的“粉红心态”吧。还有就是,我每一次工作出差都会带一个miffy兔的娃娃在身边,有她陪我睡觉会很踏实。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